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出炉 江苏十大集群上榜 规模全国第一

2022年12月02日 18:54: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集群名单,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共十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上榜,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规模也居全国首位。

  2021年,45个国家级集群主导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这些集群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及智能网联等汽车领域,覆盖制造强国建设重点领域。

  江苏入选的10家,分别是无锡市物联网集群,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苏州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常州市新型碳材料集群,以及南通、泰州、扬州市三市组成的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泰州市、连云港市、无锡市三市组成的生物医药集群,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三市组成的高端纺织集群。     

  据省工信厅统计,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全省制造业比重接近70%,其中六个集群综合实力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十四五”期间,江苏将继续加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力度,发挥技术改造对集群发展促进作用,提升市场主体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建成真正“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推动江苏制造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王尧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