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求职骚扰,就该勇敢说NO!|荔枝时评

2022年12月02日 15:04: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和生

  (作者和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在四川成都女子爆料称被求职公司老板言语骚扰,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

  当事人称,今年8月份一家公司面试行政助理岗位,互换微信后该公司老板一直含糊其辞不说面试结果,但却多次言语骚扰,说想要一起吃饭,让去他家里坐坐,还报价2万询问自己能不能赴约,最后被女子硬气回怼。

  让人稍感意外的是,该网友发帖后有其他网友表示也曾受过该老板的骚扰如果情况属实,可以想见这个老板很可能是个“惯犯”,将招聘行政助理当作了自己“猎艳”的一种手段。他以招聘为名,获取联系方式和信任,然后以职位为饵、以金钱相诱,达到自己龌龊的目的。

  成都女子的遭遇,应该是一起典型的“情色招聘陷阱”案例。这类例子其实在网上不胜枚举。此前有媒体爆料,在某大型线上招聘平台上,有公司专门打着招聘“私人助理”、“生活助理”的旗号,进行“情色招聘”。通常情况下,行政助理等岗位不具有太强的专业性,而且目标人群往往是初出茅庐、刚刚踏入职场的年轻女性。所以,有些公司专门在招聘平台上,以高薪为诱惑发布这类岗位,然后行“拉皮条”、“骚扰”之实,让很多年轻女性受骗、受辱,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成都女子的遭遇以及招聘平台的诸多案例本质上并无区别,都属于求职骚扰的范畴。面对这种骚扰,就该勇敢说“不”。成都女子及时发帖曝光了当事老板,这种行为值得点赞。对于这种“惯犯”老板和怀揣不良目的的招聘公司,就该及时曝光,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相关招聘平台,在查证属实的情况下,也需及时将这类招聘人员和公司拉入黑名单,保护更多应聘者免受其扰。

  面对此类求职骚扰行为,当事人需要第一时间保留证据,及时报警,必要时也可以选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以免受到进一步的伤害。在我国,一般的性骚扰行为不承担刑事责任,但性骚扰行为一旦被确证,骚扰者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会受处5天到15天左右的行政拘留。

  对于求职女性而言,需要在应聘求职时,增强防范意识,提升辨别能力,发现招聘者或招聘公司有非常规行为和不合理需求,要提高警惕,勇敢回拒,及时报警,学会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

  对于求职女性受骚扰的现象,相关求职平台也要加强关注,针对此类情色招聘陷阱增强筛查能力,一旦收到反馈,及时处理并下架招聘单位的招聘信息,同时积极给警方提供线索,配合警方打击此类违法行为。此外,执法、司法机关也要及时主动接收来自求职者、平台的反馈和媒体的报道,全力对接查处。

  广大女性需要认识到,无论是职场骚扰抑或是求职过程中的骚扰行为,都是违法行为。这种行为一旦发生,就要让骚扰者付出代价,将骚扰者的丑行、恶行公之于众,诉诸法律。而不该听之任之,默默隐忍。对求职骚扰勇敢说“不”,这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能让更多人免受其害。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