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民间人士再次呼吁英国归还罗塞塔石碑

2022年12月02日 06:32:59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埃及民间和学术界多次呼吁大英博物馆将古埃及珍贵文物罗塞塔石碑归还埃及。在大英博物馆举行纪念破译罗塞塔石碑铭文200周年特展之际,埃及古文物学家莫妮卡·汉纳再次发起呼吁,认为这是西方国家通过殖民战争非法掠夺的所谓“战利品”,理应归还原主。

  作为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罗塞塔石碑用三种古文字记载了一段称颂国王托勒密功德的历史,文字学家1822年破译了这些刻于公元前约200年的铭文。汉纳认为,这是属于埃及的文化遗产,理应要回。

  埃及古文物学者 莫妮卡·汉纳:我认为所有国家都有要回它们遗产的权利,现在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了,我们要纠正过去的错误,纠正历史上的错误。

  汉纳所指的“历史上的错误”是指罗塞塔石碑落入英国的过程。占领埃及的拿破仑远征军1799年在埃及北部城镇拉希德发现这块石碑,法国人把当地称为罗塞塔,石碑因而得名。英军后来打败法军、接管埃及,根据1801年签署的投降条约,法方把罗塞塔石碑等10多件埃及文物移交英方,石碑从此被收藏于大英博物馆。汉纳称,石碑是被非法夺取的所谓“战利品”。

  埃及古文物学者 莫妮卡·汉纳:罗塞塔石碑对我而言是西方殖民主义对埃及文化破坏的一个象征,它代表着战争带来的破坏,它代表着文化暴力。我们希望埃及人了解自己有哪些东西被偷走了,我们不只是要求归还罗塞塔石碑,我们要求归还被偷走的全部17件藏于大英博物馆的文物。

  埃及政府近年加大文物保护投入,成功索回成千上万件流失文物,并正在新建可容纳更多藏品的大埃及博物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