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行政执法”,相城公证处助力改善网络营商环境

2022年11月30日 16:04:12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的9至11月,都是阳澄湖大闸蟹销售旺季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近年来,线上大闸蟹销售量更是激增可不少“缩水”的大闸蟹,也趁机流入了市场。

  近日,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接到了多起有关大闸蟹线上交易的投诉和举报为了严厉打击大闸蟹交易过程中的“缺斤短两违法行为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售卖大闸蟹电商企业进行随机抽查,并向相城公证处提出了公证申请,对其抽查全过程进行证据保全公证

  在相城公证处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多个知名电商平台中随机抽取经营者为相城区企业的电商商铺并在上述店铺分别购买不同规格的大闸蟹。在收到寄送的大闸蟹后,执法人员也在公证人员的拍摄、录像下,对大闸蟹进行逐个编号并称重。公证结束后,公证人员也加快了审批、制证进度,及时将公证书送达了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的手中

  此次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城公证处对大闸蟹电商企业进行随机抽查,不仅及时、客观地固定了大闸蟹电商企业在网络交易中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的相关证据,也大大增强了行政执法行为的公信力,对大闸蟹线上交易过程中缺斤短两以假乱真等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近年来,相城公证处已多次配合行政执法单位对电商企业的抽查工作,充分发挥了公证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职能优势,对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作出了应有贡献。(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张新培 通讯员 丁亚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