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轰鸣“炸街”?“顺风耳”精准锁定非法改装车

2022年11月30日 10:20:5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夜里突然传来一阵马达轰鸣声,扰人清梦。这样的深夜轰鸣“炸街”行为,对交警部门来说,过去一直存在着取证难的问题。但现在,南京交警又有新设备上线了,大伙称它为“顺风耳”,可以精准锁定轰鸣“炸街”行为和非法改装车。 

  【新系统上线 利用声呐和雷达搜索“炸街车”】

  11月12日晚21点31分,这辆银灰色小车沿着南京庐山路行驶,夸张的轰鸣排气声,立即被“顺风耳”系统监测到。交警判断,这辆车存在明显的非法改装嫌疑。11月15日中午,车主梁某现身。经确认,该车确实私自改装了前包围、车标、轮毂和排气管,这样的改装,车主梁某并没有依法进行报备登记。随后,交警依法将该车扣留,做进一步处理。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秩序管理大队民警潘田介绍,这套系统会对过往的车辆进行分析,对有非法改装嫌疑的车辆,系统会自动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进行记录,后期交警对这些图片和视频再进行一些分析,与车辆上牌时或者是年检时的图片进行比对,从而确认是否有改装嫌疑。接下来,交警根据这个作为线索,对一些改装的车辆进行查处。

  【固定证据、上门查处双管齐下 “顺风耳”将覆盖南京全市】

  “顺风耳”系统的全称叫“超大排气噪声机动车记录系统”,该设备主要利用声呐和雷达技术,监测过往车辆的轰鸣声,还能及时固定证据。目前,“顺风耳”系统已经配备到南京市内群众反映“炸街”扰民情况较多的路口路段,接下来将逐步覆盖全市。交警提醒:改装车“炸街”和轰鸣疾驶,不仅影响道路安全和交通秩序,还严重扰民、破坏交通文明建设。根据法律规定,非法改装机动车的,将被处以5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将车辆恢复原状。而改装“炸街”构成寻衅滋事的,还要面临相应治安处罚,严重者将被处以15日以下行政拘留。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宣传室民警郎伟超说,提醒广大车友,无论车辆是否经过非法改装,只要是在路面上构成了轰鸣疾驶、“炸街”等违法行为的,都将面临相应处罚;如果情节严重的,还将面临治安处罚,甚至被行政拘留。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范洁萍 周颖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