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电影这十年 | 谷嘉诚:希望通过自己的演绎,传递给大家正能量

2022年11月28日 09:52:47 | 来源:知道传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电影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十年,电影照进现实,银幕塑造着英雄群像,闪动着凡人微光,讲述着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这十年,工业巨制轮番登场,中国电影市场跃居全球首位,一个个票房奇迹,谈笑发生,一次次骄人记录,争相打破,中国电影百舸争流,世界瞩目,这份荣耀背后,是无数个“我”的合力托举。

  十年风华,光影流转,人与银幕互相感应,有人离场,有人入局。秉承电影之爱,一起和他们聊聊“我和电影这十年”。

  2021·特邀嘉宾

  演员 谷嘉诚

  问:《长津湖》系列在当下电影市场既叫好又叫座,对于《长津湖》系列您有怎样的印象?

  答:两部电影我都有看,我觉得看完之后心里很振奋,能够感觉出现在中国电影视效、故事、场面等,整体的发展都很迅猛,让我感觉到它《长津湖》系列是中国电影腾飞的一个标志,预示着我们中国电影能够越来越好。从这两部电影中,其实能感觉出中国电影导演、演员,及各方面都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很高的层次,所以也是非常开心能够从事这个行业,也希望自己能够为中国电影多做出一些贡献。

  问:能和我们分享下电影《觅渡》的拍摄经历和感受吗?

  答:其实当时接到这个《觅渡》剧本的时候有一点紧张,因为毕竟是去塑造一个历史上出现过的人物,非虚构的人物,所以也有看一些他的资料、书籍,包括一些历史视频的介绍。当时就觉得这个人物不能以自己的出发点去塑造,去诠释,而是要站在历史的角度,站在客观的角度,站在历史的资料上去说每一句台词,做每一个动作。以及他整个人是怎么样一个性格,他生活的环境是怎么样的,当时的年代又是怎么样的背景,都要有所思考,然后去做一些考究。

  创作的过程当中还是比较开心的,因为确实很荣幸能够诠释一个历史上这么伟大的人物,我感到特别的荣幸。

  问:能用三个词形容一下您在《觅渡》里饰演的恽代英这个人物形象吗?

  答:我觉得首先第一个词是儒雅,因为他的受教育程度很高,所以他整个人的言行举止,包括他的思想、他的态度都是以儒雅的方式去传达给别人,而不是以一种很外放的方式。通过循循善诱去传递他的思想,传递当时革命的一些精神。

  第二个词是坚韧,因为他能面对着整个历史的大环境去牺牲自我,然后去成就大我,最终为了革命献出自己的生命,我觉得这是很坚韧的一种品格,也是需要我们现在年轻人去学习的一个品格。

  第三个词是可爱,因为我读了一些历史书籍,我发现他本人其实是很幽默的一个人,虽然当时的历史背景就比较严肃、紧张,但是他生活中还是会有一些幽默的点,所以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因此这三个词是比较能概括他从内心到外在的特点,再到他的性格。

  问:能分享一下《觅渡》里最让您印象深刻的片段吗?

  答:他(恽代英)牺牲的前一场戏,从牢里出去的时候,他自己作一首诗,就说:“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们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其实这句诗,就已经体现了他整个的革命精神,以及整个一生为革命事业做出的奉献就归纳在这句诗里。

  问:您出演过很多主旋律题材影视作品,能分享下自己的感受吗?

  答:我觉得我们民族的坚韧性,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能看到,包括在今天的社会里,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去发展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所以我希望这些作品能够传递出一些很正能量的东西给到大家。

  希望通过我自己的演绎,让大家看到这些影视作品,看到以前老一辈是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在一个比现在更艰苦的年代一步一步走下去。事实上我们现在的生活,跟以前比其实已经很好,所以更需要传递给大家更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问:您拍摄过很多古装题材和现代题材的影视剧作品,觉得哪种题材更具挑战?

  答:我觉得如果说挑战性更大的话,还是现代戏。因为古装戏很多时候都是一个架空的状态,需要自己去创造一个状态。在架空的状态下,你怎么演绎那个人,观众都会去相信他就是你,他们直观的就会认为他们看到的就是真实的你。

  但现代戏就不一样,现代戏来源于生活,一旦演的不太真实,或者是演的比较不接地气、浮夸,观众就会觉得不可能存在这样的人,因为他们身边就有这样活生生的例子,并且那群人不会说这样的话,也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也就是说,现代戏更需要去塑造一个能够接近观众内心的角色,所以我觉得这是比较难的。

  问:回顾这些年的演艺生涯,您有怎么样的感受?

  答:总结下来就是不同的人生体验吧,我觉得还是很开心的。也很荣幸能够从事这份职业,能够让自己的人生过得精彩,去体验不同人生,将我自己的性格特征通过角色塑造来把它诠释出来,因为我自己平时话不太多,所以我还是希望通过影视作品去表达很多东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