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 淮安市民政局切实为困难残疾人办实事

2022年11月26日 10:17:00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淮安市民政局以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和审计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应退尽退”动态管理,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预计全年发放补贴3.9亿元,惠及6万人,精准发放率达100%。

  加大标准提高力度。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建立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自然增长机制,持续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经过逐年调整,目前,全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一级和二级分别达190、170元/人/月,位于全省前列,并率先实现护理补贴标准城乡并轨。

  加大动态管理力度。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委托核对机构,每月将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数据与殡葬、人社、特困、儿童等信息数据进行比对,年均比对逾70万人次。同时,与残联加强对接,凡出现残疾人户籍迁出及残疾证过期、冻结、注销等不再符合补贴条件的,及时停发补贴,做到动态调整、应补尽补、应退则退。

  加大规范审批力度。建立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坚持实行告知承诺制。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政策。简化补贴申请受理环节,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建立镇(街)、村(社区)上门代办服务制度和无障碍申领渠道,打通为特殊困难残疾人服务“最后一米”。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率连续保持100%,多次被省民政厅通报表扬。

  加大关爱保障力度。依托淮安市新安医院成立市启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指导中心,创建6个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为1866名残疾人提供服务。及时了解疫情对残疾人的影响,为困难残疾人送去口罩、消毒液、食品等物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统筹整合“两项补贴”资金,为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料、日间照料和机构托养服务。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针对残疾人获取信息的特殊要求和实际困难,各级民政工作人员采取在镇(街)与村(社区)宣传栏、居民小区、平房院落等张贴公告的形式,通过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等。同时,排查近6万人次特殊困难残疾人,并及时指导他们及亲属线上申请办理流程,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