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新征程 | 木星 天王星 海王星……向太阳系边缘进发

2022年11月24日 17:56:01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航天局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透露,我国已经开始实施小行星探测。同时,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我国已在制定发展规划,未来将实施地外小行星防御任务。

  国家航天局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我们计划在未来10到15年,对小行星进行采样。目前我们正在实施,小行星(的)星体太小了,着陆月球、火星叫着陆,(小行星)我们叫附着。慢慢挨上去,挨上去过后,我们再争取在上面采样一点小行星样品回到地球,这样就知道小行星是怎么组成的。

  小行星探测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对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可能性进行研究。如果我们发现小型天体要撞击地球怎么办?吴伟仁透露,我国正在制定这方面的发展规划,包括探测、预警、处置、救援等多方面内容。

  国家航天局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我们现在准备实施一次对小天体防御的一次任务,就是瞄准一个几十米的小天体,它从火星以外飞过来,我们预测它会对地球造成严重威胁,那么我们要发射探测器,对它进行探测,探测过后确定它的轨道。我们希望能够在1000万公里左右发射一个撞击器,改变它的轨道。这是未来10年之内我们要实施的。

  行星际探测陆续展开 向太阳系边缘进发

  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月球采样返回以及火星探测。吴伟仁表示,后续我国还将实施火星采样返回,对木星、天王星等行星进行探测。中国航天正在朝着更远的深空迈进。

  国家航天局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行星探测我们现在主要是以火星为主,未来10年左右到15年,我们将对火星进行采样返回,希望能够在火星上采样一部分火壤回到地球。还有我们准备要对木星、对天王星进行穿越探测,就是飞过去。木星、天王星、海王星,我们准备用更长的时间进行探测。

  吴伟仁表示,除了行星探测,我国探测器还将去往更远的地方,将在太阳系的边缘进行科学探测。

  国家航天局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我们希望能够走到太阳系的边缘地区。边缘地区的太阳风和宇宙风交界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当然一般认为这是在150亿公里的地方,我们希望能够发射中国的探测器,在这个位置上能够对太阳系的边缘进行探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