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 | 世界杯正“燃”,青春正是奋斗时

2022年11月24日 17:34:01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袁钟鸣】

  2022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赛场上,球员们默契配合、竭尽全力,赢得了球迷的掌声和欢呼声,获得了属于自己的胜利和荣耀。新征程的人生赛场上,同样需要青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要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必胜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证明,也是中国人民前进的动力源、奋斗的指路明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发展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和挑战。在人生瞬息万变的赛场上,青年一定要坚定信心、昂扬斗志,敢于挑战、迎难而上,才能在新征程中实现跨越赶超、争先进位,夺取胜利、赢得未来。

  要修炼“熟读深思子自知”的深厚内功。世界杯赛场上只有短短90分钟,但场下的训练都是按“年”计算。青年处在事业的起步阶段,工作繁忙复杂,往往容易忽略学习,久而久之,就容易缺少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实际上,青年时期也是专业知识的汲取、人生阅历的积累、心理素质提升的关键期;且越是繁忙的工作,越需要青年专注修炼内功,提升自己的格局、视野和高度。要原原本本学党史、学理论,细嚼慢咽、常学常新;要及时学习领会所在领域新的政策、新的文件,主动了解前沿科技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

  要发挥“同舟共济扬帆起”的团队精神。球场上的胜利需要球员们团结一致,球场下的任何工作都是如此。虽然岗位有不同、工作有分工,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的目标没有区别。有分工更要有协作,不管青年身在哪个岗位,都需要加强与同事之间的沟通配合,互相补台、互相扶持。在团队中,青年要坚决扛起“立大志、成大事”的使命担当,彻底打消“多干多受累、少干少受罪”“多干多担责、少干少惹事”的想法,主动靠前、主动认领,凝心聚力、同舟共济,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每一个报效祖国的赛场上组建“最佳阵容”,赢得“大力神杯”。

  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