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对阿根廷紧追不舍,梅西也没能跑过它|荔枝世界杯特评

2022年11月23日 11:20: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80分钟,梅西默默站在任意球罚球点上,屏住呼吸,眼神凝重,望向他无比熟悉的球门——可这一次奇迹没有发生,天使也没有降临阿根廷人——球打得太高了。要是再年轻点儿,他可以把球压住并打出漂亮的弧线;要是更年轻点儿,他早已在沙特队阵型中左冲右突。可他已经35岁了,潘帕斯雄鹰已经老了,而阿根廷年轻球员还未能接过他的衣钵——在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上,被视为夺冠热门的阿根廷队以1:2爆冷负于沙特队。

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很少有人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赛前许多人都在讨论:阿根廷能赢几个球?纸面实力上,沙特和阿根廷差了不只一个量级,过往世界杯历程上,沙特队也屡次沦为强队刷分的背景板。在本届世界杯正赛上,卡塔尔队和伊朗队的糟糕表现,让大家进一步降低了对亚洲球队的信心。

  可足球的魅力就在于,赛场上的形势瞬息万变。谁也不会想到,下半场刚开始,沙特队就用一记漂亮的进球扳平了比分;更没有人想到,仅仅五分钟后,沙特队再度用一次高质量的打门反超了比分。

沙特阿拉伯全国放假一天,庆祝胜利 

  很可能20年后,回首往事时,沙特人依然会骄傲地提起1122日的这个下午:在不被所有人看好的情况下,在开场9分钟就被球王梅西打入点球的情况下,在被阿根廷队连续3次威胁球门的情况下,他们依然顶住了压力,守住了阵型,贯彻了战术,并在下半场成功实现了反超,谱写了属于亚洲人的神话。

  也许,连续3次进球被判定越位无效耗尽了阿根廷的锐气,也许,沙特队的造越位战术让习惯打直塞的阿根廷无所适从,也许,这支阿根廷真的太老了。梅西已经35岁,迪玛利亚34岁,阿圭罗已经退役。在锋线上,两位老将难以创造力挽狂澜的奇迹,在定位球上,梅西的几次任意球主罚都不复昔日光彩,甚至在心态上,落后的阿根廷人都打得颇为焦躁。那支记忆里顽强的、倔强的、好强的阿根廷队,似乎随着马拉多纳的逝去和梅西的老去,也逐渐离我们远去。

沙特阿拉伯队球员萨勒姆-达瓦萨里(前)在打入球队第二粒进球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

  这已经是青春的卡塔尔和科技的卡塔尔。在英格兰对阵伊朗的比赛上,人们看到了英格兰00后小将萨卡的优异发挥,英格兰的右路进攻几乎都围绕他展开。而在本届世界杯判罚上,卡塔尔也引入了最新的技术,半自动越位判罚使得越位的判定更为清晰准确。在这场对阿根廷的比赛中,我想沙特主帅勒纳尔也是出于对新技术的信任,放心大胆地让队员制造越位陷阱,并卓有成效。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连续3次进球被判越位无效后,阿根廷队明显对直塞渗透降低了信心,沙特门将阿洛瓦伊斯的神勇表现更是让南美人扳平的希望化为泡影。纵然在超长补时中依旧拼尽全力,梅西和这支阿根廷队,还是给世界留下了迷茫和落寞的背影。

  在此之前,我们对阿根廷寄予了太多美好的期望,赋予了太多美好的说辞。我们或许依然会相信四年再战,会相信老当益壮,会相信绚烂离场,但这场失利后的迷惘和怅惋,爆冷后的遗憾与不甘,也将永远铭刻在阿根廷足球的历史长河中。时间对阿根廷紧追不舍,强如梅西,也没能跑过它。

  所以,珍惜阿根廷剩下的每一场比赛吧,珍惜每一次和朋友为阿根廷加油呐喊的机会吧,在这可能是梅西最后的世界杯舞台上,期待他能舞出华美的乐章。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