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海涛:躺在病榻上的“灵魂工程师”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11月23日 11:26: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洪泽湖畔,淮河北岸,一间不足10平米的农村小屋里,一个中年人躺在床上,一手拿黑板,一手拿着粉笔,床边围着专注聆听辅导的孩子们。

  躺着的,是瘫痪在床的45岁村民叶海涛。这个姿势,他已维持了23年。

  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重度关节炎、颈椎炎、全身一度仅剩下脖子和双手能简单活动……23年来,他以病榻为讲台,义务辅导500多名留守儿童,改变了许多孩子的命运,成就了一段“一诺千金”的诚信佳话。

  病魔击碎教师梦

  1993年,淮安市盱眙县淮河镇小伙叶海涛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当时的淮安师范学校。在他的心里,“教书育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

  正当他怀揣着教师梦想而刻苦求学的时候,厄运不幸降临。最开始,叶海涛会偶尔感到腿轻微疼痛,可他并没有在意。后来腿痛不仅没有缓解,疼的频率还越来越高,越来越剧烈。最终,他被医院诊断患了强直性脊椎炎。由于治疗不及时,叶海涛股骨头已经坏死,从双下肢关节全部僵直,逐渐发展到无法站立和行走,瘫痪在床。

  严重病情让叶海涛不得不中途退学回家。作为一名师范学生,叶海涛明白,这意味着自己将再也无法站上讲台,他的教师梦破碎了。

  疾病的打击,人生的落差,让叶海涛逐渐失去了生活的勇气,甚至想到绝食轻生。看到弟弟萎靡不振,姐姐叶海燕十分痛心,她主动照料起弟弟的生活起居,并下定决心:“就算以后嫁人,也要带上弟弟一起嫁!”叶海燕如愿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缘分,婚后,丈夫和她共同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

  有了亲人的支持,叶海涛渐渐走出阴霾,变得开朗起来。但怎样才能活得更有价值 ,这常常让叶海涛陷入沉思。 

  一天,邻居一个孩子写作业时遇到难题,跑来向叶海涛请教,叶海涛就让姐姐找来一块刷了黑漆的木板,认认真真地给他讲解起来。随着来问题目的孩子越来越多,叶海涛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理想或许还有机会实现。 

  病榻上办起爱心课堂

  1999年夏天,在姐姐的帮助下,叶海涛在病榻上办起了简易课堂,利用寒暑假、周末和每天放学后的一段时间,义务给孩子们辅导功课。一块黑板,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屋,孩子们围坐在床边,这就成了叶海涛的教室。

  授课时,6斤重的黑板,叶海涛一举就是好几个小时,一节课讲完,他的头发、睫毛、胸前都会落满粉笔灰。为了保证辅导效率,叶海涛强迫自己少喝水少排尿,嘴太干就用水湿润一下,一天下来,嘴角都能揭下一层皮。最难熬的是夏季,他睡在板床上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

  家长们心里过意不去,坚持要给补课费,叶海涛却婉言拒绝了。他说:“小孩子来,我辅导他们,但是他们也陪伴了我。” 

  为了更好地胜任这份辅导任务,叶海涛平时不断熟悉新教材,钻研教学思路,用心备课。23年来,叶海涛履行义务辅导学生的承诺,凭着坚忍的毅力先后辅导留守儿童五百多名,很多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初中、重点高中,30多人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如今,那个六斤重的黑板已经换成了相对轻便的白板,常常落灰的粉笔也换成了水笔,有爱心企业还给他捐赠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叶海涛的家也成为了镇上的留守儿童关爱点。

  一句承诺一生坚守

  “看到孩子们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我觉得我当时的付出很值得,自己的人生也很有意义。”叶海涛说。然而,由于卧床时间太久,他不但下半身全部僵硬,上身也开始逐渐受到影响。

  为了防止肌肉功能衰退,叶海涛坚持一日三餐必须自己起床,靠在墙边吃饭,借助双拐在院子里慢慢挪动,虽然过程非常艰难,但脱离病床这短暂的十几分钟,却成了他一天中最自由的时光。叶海涛知道,为了自己的教师梦,为了村里的留守儿童,他不能倒下。

  叶海涛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2021年,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筹集善款30万元,资助叶海涛进行手术和康复治疗。江苏省人民医院组织最好的医疗团队,以最低的医疗费用,全力帮助叶海涛重新站起来。 

  今年以来,叶海涛一边做康复训练,一边继续辅导身边的留守儿童。“没能完成学业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我不能让这种遗憾再发生在孩子们身上。我答应过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坚持做下去。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够坐着给孩子们上课。”

  一句承诺,一生坚守,叶海涛用23年的无悔青春诠释了诚信的真谛,“站”成了一座让人敬仰的灯塔。近日,叶海涛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的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