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长津湖》幕后的纪录片热映 “个十百千万”包含每个电影人的名字

2022年11月22日 11:12:49 |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战争史诗大片《长津湖》此前获得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和最佳导演奖,记录《长津湖》幕后拍摄的纪录片《个十百千万》,11月18日开始在全国热映。《个十百千万》将电影《长津湖》从筹备到拍摄的“战斗过程”呈现给观众,让观众看到一部恢弘史诗巨制的诞生过程。

  记者 宋说

  两部《长津湖》电影不仅在票房成绩上打破了中国多项影史纪录,影片的筹备时长、剧组规模也是破纪录的,两部影片的片尾字幕加起来的滚动时长甚至有十五分钟,凝聚了超过1.2万名工作人员的心血。纪录片片名《个十百千万》不仅包含着影片主人公千里、万里两人的名字,也代表着背后无数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向支持中国电影的全国观众表达感谢。在本届金鸡奖的颁奖现场,与陈凯歌、林超贤一同拿到最佳导演奖的徐克,也向观众传递了这份电影人的力量,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感谢幕前、幕后、前期、后期的电影人,我们付出了力量和热血完成这部电影,相信拥有力量的我们会把电影拍得更好。”

  纪录片《个十百千万》中包含了大量专业机器拍摄的珍贵画面,由于《长津湖》片长的限制,许多不得不删减的镜头也放在了纪录片中一一呈现。不论是花絮中演员们在片场温馨有趣的互动,还是导演们精益求精雕琢成片的努力,都在纪录片中有着更生动而全面的呈现。纪录片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举行见面会时,《长津湖》总制片人于冬表示:“我们努力创作就是为了给观众呈现好作品,希望通过《个十百千万》,给疫情下的广大观众,带来勇敢面对内心创伤的力量!”吴京表示纪录片勾起自己很多回忆:“想起了七连的兄弟们,还有剧组里上万个工作人员,是所有人成就了这部电影。”朱亚文向大家解读了纪录片片名背后的深意:“‘个十百千万’是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是每个人微小的努力汇聚成中国电影的今天,并且一起开创明天!”

  纪录片《个十百千万》日前发布主题曲《在远方》MV。歌曲由歌手平安献唱,曲调意蕴绵长,仿佛把观众的记忆拉回到《长津湖》上映时。在影片拍摄过程中,演员们把自己变成了角色,不断揣摩角色性格和台词细节,以此让人物更加真实丰满。“请让我再看看你,在大雪纷飞的那片黄草岭”“朋友啊,多么难忘,寒风中你勇往的模样”等歌词令人想起《长津湖》中那些记忆犹新的画面:半山民宅七连完胜的战斗、下竭隅里冲锋的号角、三炸水门桥时的壮烈牺牲……伍千里、伍万里、梅生等七连战士们又重新回到观众面前,他们的英勇和可爱,再次激荡起每个听者内心的汹涌感动。

  (来源:齐鲁晚报 2022年11月21日 A08)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