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的厨房》:用一道“创意融合菜”,展现美美与共的国际情谊

2022年11月22日 10:07: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界很大,步履不停。如果身体不能抵达,那就让味蕾先出发。”昨晚(11月20日),由江苏卫视、环球网、北京翘艺、芒果TV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大使美食创意真人秀《大使的厨房》,从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出发,开启舌尖上的“环球发现之旅”。

  节目首站来到阿根廷驻华大使馆,由李晨、吴尊、何超莲、刘维、孙怡、王子异六人组成的“美食研习小队”,在品尝烹调美食的同时,感受阿根廷独有的文化魅力。

  进出使馆的佳肴,凝结成跨文化交流的结晶。《大使的厨房》探索“美食+”综艺新模式,在“美食+文旅+真人秀”的架构下,做了一道中外美食星月交辉、不同文明交融的“创意融合菜”。 

     《大使的厨房》每周日21:10在江苏卫视播出,并同步在芒果TV每周日21:40上线。首播当晚,#李晨吴尊孙怡做菜是懂配合的#、#孙怡看王子异刘维上菜的反应#、#王子异刘维表演节目顺便上了个菜#、#大使的厨房全员寻味开播#等话题纷纷登上微博热搜,共登上微博主榜3次,文娱榜8次,微博综艺类待播榜TOP1,并多次登上微博视频热榜。不少观众称之为国际范的“下饭综艺”,“配合世界杯享用最佳!”

  “鲜”味开场:

  在大使馆里“寻宝”,还是头一回

  彩绘牛雕塑、马拉多纳球衣、阿根廷国宝级葡萄酒品种马尔贝克、阿根廷在中国内地上映的首部电影《极盗行动》的海报……跟随“美食研习小队”的脚步,颇具神秘色彩的阿根廷驻华使馆首次在荧屏“开放”,新鲜感扑面而来。和李晨、吴尊、何超莲等嘉宾一样,大多数观众也是第一次零距离参观、感受驻华大使馆,不禁发出惊叹:“原来大使馆长这样!”

  跟着节目参观阿根廷驻华大使馆

  根据节目设置,“美食研习小队”分为两队,他们将通过文化互动、美食品尝等环节获得各国“饮食密码”,不仅要复刻特色菜品,更要将“饮食密码”与中国美食结合创新,研发中外融合新菜品,若新菜品得到了大使馆的青睐,就可以加入“环球美食菜谱”。 

     以“大使的厨房”为主题,节目却不拘泥于美食,而是去探索、去发现大使馆内丰富的文化印记,展开国际文化交流。“探戈起源于哪里?”“哪个乐器被称为探戈的灵魂?”嘉宾们上一秒还沉浸在阿根廷传统慢节奏探戈的舞步中,下一秒就进入抢答环节,而这些趣味问答,不经意间就让嘉宾和观众get到了探戈的知识点。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Sabino Vaca Narvaja)亲自展示“马黛茶”的冲泡方法,从各种茶叶、多款茶壶到内置弹簧的吸管,嘉宾和观众深入了解了这一独特的阿根廷国宝。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冲泡马黛茶

  当“硬知识”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软化,节目整体的表达也流畅而轻快。异域文化的广阔魅力,浓缩进使馆的方寸之间,“鲜”味开场的《大使的厨房》,牢牢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

  “趣”味跳动:

  限时复刻特色菜品,味蕾在起舞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从东面到西边,从沿海到内陆,从平原到高山,不同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不同的饮食文化。了解一个国家,美食无疑是最好的方式,最直观的窗口。相较于国人熟悉的日料、韩餐、泰国菜,阿根廷美食较为小众,这也挑起了大众的好奇心——阿根廷人喜欢吃什么? 

     带有浓烈玫瑰香与麝香的“特浓情”白葡萄酒,一口咬下去夹杂着薰衣草香与黄油香的烤饺子,保留了牛肉本真味道的炙烤安格斯眼肉心,以及凝结着阿根廷人美食智慧的吉索扁豆烩牛肉、纳博牛肉米拉尼萨……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带着“美食研习小队”来到一家阿根廷牛排馆,地道厨师精心烹制的地道菜品,足以让味蕾起舞绽放。

  阿根廷特色美食

  “阿根廷人喜欢咸鲜的菜品,但对辣的东西不感兴趣”“阿根廷人不用重料,最喜欢实物本真的味道”“阿根廷人喜欢吃肉,但动物的足部、头部几乎不会出现在他们的餐桌”……随着“饮食密码”揭晓,不仅挖掘到了饮食文化的深处,也勾起广大观众的兴趣。节目播出后,就有不少食客发动“雷达”,搜索身边的阿根廷餐厅。 

     美食复刻环节,更是《大使的厨房》“重头戏”。首期节目依俗语“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多”分队,“高盐值队”由李晨、吴尊和孙怡组成,“低盐值队”由何超莲、刘维、王子异组成。他们中有的是烹饪小白,有的是厨艺达人,需要在90分钟内复刻四道菜,并由阿根廷华侨、阿根廷友人打分评价。

  嘉宾复刻菜品

  整个过程可以用吴尊烧干的一锅烩牛肉形容——热火朝天。作为节目的真人秀部分,既有满满的竞技感,也带给观众轻松、治愈、有趣的娱乐感。同时,两队的复刻过程也是一次厨房教学,回归传统美食综艺的生活服务功能,引得不少美食爱好者“摩拳擦掌”。

  “珍”味入心:

  情谊跨越千山万水,美食无国界

  阿根廷是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在地球上正好位于中国的正背面,无论从哪个方向前往阿根廷,距离都在两万公里左右。如此遥远的两个国度,在不同文明的哺育下,却有着心意相通的理念。 

     不难发现,节目中呈现的阿根廷国民美食,和中国美食都有共同点:烤饺子颇像咱们的韭菜盒子,吉索扁豆烩牛肉和萝卜炖牛腩一样代表家的味道,甜油条也是阿根廷人的早餐之选……不同食物产地,不同烹饪技法,不同文化传承,竟有着跨越千山万水的相似。而这种遥远的相似性,大概就是“美食无国界”的另一种表达。

  舌尖上的“环球发现之旅”

  “我们体会到不同国家人的生活、喜好甚至是性格,可以通过美食交朋友,美食也是交流的桥梁。”正如嘉宾王子异所说,《大使的厨房》架起美食之桥,世界珍馐勾起文化好奇心,也接连了相隔山海的友谊。

  今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也是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同时,还是中国与多个国家建交“逢十”周年。在中国与各国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合作空间、推进融合发展的重要契机,在中国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的今天,推出这档《大使的厨房》,意义深远。

  美食无国界

  一方面,节目将国与国的交往具象为人与人的沟通、情与情的交融,生动传递不同国家人民热情好客、坦诚相待的精神品格;另一方面,用美食无国界的语言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发挥综艺节目亲和力强、辐射力广的大众传播优势,是媒体外交带动“好感传播”的一次有益探索。 

     接下来,《大使的厨房》还将前往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使节为信,美食为桥,携手并进,相信随着节目的播出,不同国别、不同文化、不同习俗的缤纷碰撞,将不断展现美美与共的国际情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