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整合社会资源 帮扶困境儿童

2022年11月21日 10:51:3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淮安盱眙县民政局“幸福树”民政服务品牌——“幸福伴你成长”专场活动启动仪式上,10位爱心爸妈代表给困境儿童送上“见面礼包”,共同种下幸福的“种子”。“你们就是我的指望。最困难时,都是你们出手相助。”困境儿童小丫丫的奶奶紧紧拉住志愿者的手,不由得有些哽咽。

  “这样的家庭要多帮”

  小丫丫尚未出生,父亲就意外身亡。小丫丫出生后,母亲远走他乡,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成了小丫丫仅有的能依靠的亲人。

  “这样的家庭要多帮。”针对入户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盱眙民政人发出共同的心声。他们委托第三方精准排查,将查出的与小丫丫类似的事实困境儿童全部纳入保障,定期探访、陪伴,拉家常、问需求、解难题。系列关爱举措让小丫丫感受到父母之爱,冷清的家中多了一些笑声。

  今年8月,小丫丫的爷爷突发脑溢血,脆弱的家庭又罩上一层阴影。盱眙县民政局立即启动救助应急预案,采取一系列跟进帮扶措施传递“民政温度”,让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生活有保障、困难有帮扶、心灵有关爱。

  整合资源,滴灌式帮扶

  享受特殊关爱的不只是小丫丫。盱眙县民政局联络各方资源,牵线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一对一结对帮扶困境儿童,聚力打造“幸福树”民政服务品牌。

  “滴灌式精准帮扶,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助力困境儿童幸福成长。”盱眙县民政局副局长李涛倡议,整合各方资源、协同提供服务,为全县854名困境儿童制定个性化关爱方案,推动少年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儿童就像一棵小树苗,需要浇水、施肥。困境儿童更需要多点关爱。”盱眙青年商会会长孙飞说。孙飞认为,为困境儿童提供全方位的关爱和帮扶,是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爱的根须已扎入土壤

  “手牵手,心连心,共同为‘幸福树’浇水、施肥,让爱和希望的根须扎入土壤。”盱眙县民政局民政服务中心主任江艳特意为新认领的“女儿”准备了成长日历,写上赠言。江艳说:“希望孩子幸福、开心、健康度过每一天。”

  “希望你好好学习,和我一样快乐。”9月24日,5岁的铄淇跟着爸爸来到“幸福伴你成长”专场活动启动仪式结对现场,认了个“妹妹”,并分享了自己的玩具和零食。“希望铄淇学会分享、懂得感恩,在幼小的心灵埋下爱的种子。”铄淇的爸爸说。

  “有能力的人帮助暂时没有能力的人。”在启动仪式上,盱眙县政协副主席、县民政局局长王静希望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利用优势资源,主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把“幸福蛋糕”做大做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