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江苏绿色建筑发展领跑全国

2022年11月19日 22:54:16 | 来源:评新而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日常制冷采暖、烧饭洗衣,到建筑材料制造、建筑施工……建筑业是诸多行业中的能耗“大户”,建材生产、建筑建造、建筑使用等全过程,都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在“双碳”背景下,如何加快推进绿色化转型步伐?11月17日,在南京召开的第十五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上,江苏各级建设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省内外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以“加快科技创新,助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科技创新与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建筑让低碳生活可知可感

  究竟什么才是绿色建筑?绿色建筑是在全生命周期保持低能耗、环境友好并且健康宜居的高品质建筑。“绿色建筑要强调全生命周期,不能狭隘地把绿色建筑理解为只是建造过程‘绿色’,建材使用、建筑使用和运营维护、以及未来建筑变更拆迁,在材料、技术、选用的设备等方面,需全方位绿色节能。”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认为,绿色建筑若想更好地实现降碳,首先要减少全生命周期的用能需求,这不仅能降碳,还有利于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这样的绿色建筑,就在你我身边。南京丁家庄保障房是全国第一个保障性住房全面推广的绿色建筑,该项目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集成运用了装配式建筑、海绵型社区、BIM技术等多种绿色低碳方式,节能率达75%,可再生能源应用率大于80%。“想不到这么先进,很多从外观上看不出来,管道太阳能,管道就在阳台下面,看上去比较清爽,而且用的方便、省时、省电。”71岁的小区住户王万美告诉记者,配套入户的壁挂式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一年下来至少节约500元电费。从舍不得多用电到不需要多用电,这是绿色建筑给居民最直观的感受。此外,小区还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雨水回收综合利用系统,处理达标后的雨水可用于绿化灌溉等,减少了用水量。

  不仅在城市,绿色建筑已经延伸至乡村。在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巨村村,村民陈永康家的农家小院安装的光伏屋顶,每年可发电3000度以上,满足了一家人一年的用电需求。

  为全国发展探路,江苏积极把低碳理念融入生活、融于日常,加大绿色建筑等硬件建设力度。早在2008年,江苏便率先设立省级建筑节能专项引导资金,支持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试点示范,省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超22亿元,支持项目近千个。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在大会上亮出了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亮眼成绩单:截至目前,江苏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99%,累积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10.7亿平方米、节能建筑面积超过25.6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总量持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累计创建绿色建筑示范区78个,实现13个设区市全覆盖;38个项目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6。绿色建筑的发展,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降碳各项要求的同时,让人民群众住上了更舒适、更健康、更宜居的房子,让老百姓在住房条件改善方面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科技创新为绿色建筑赋能助力

  今年的大会专门设置了绿色建筑与科技创新成果展,集中展陈了2020年以来江苏城乡建设领域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推动建筑领域的清洁低碳转型。

  成果展有不少新技术展示,一处实物展示的智能通风一体窗吸引了很多参会者关注。“智能通风一体窗将滤芯装在窗框上,用遥控器启动窗户通风,15平方米的房间大约15分钟就可‘换气’一次。”江苏鲁匠建设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高家俊介绍,这个一体窗每平方米比普通窗户贵200元,在通风效果上可达到新风系统一半成效,尤其在冬季,可以将室内温度提高3到5度,目前已在一些小区应用。

  “地下工程用水动力全自动防洪装置,可有效防止地铁、车库等地下空间的倒灌问题,洪水浮力推动面板向上翻转而实现自动阻水,无需电力驱动,无需人员值守,更节能高效,可应对突发汛情和夜间暴雨。成果已应用于全国四十多个城市,避免了数亿元的财产损失。” 南京军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慧的介绍和实物演示吸引了不少参会者驻足,南京安居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成果可以应用于地下车库的建造中。

  不仅建筑原材料更节能环保,随着装配式建筑技术日渐成熟,建筑物的建造过程也慢慢变“绿”。什么是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是指将建筑用构件(如楼板、墙板、楼梯等)在工厂进行标准化批量制作后,再运输到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拼装而成的建筑。简单来说,装配式建筑的施工方式实现了“房子是在工厂里制造的”。

  南京南部新城全民健身中心项目近日完成主体钢结构封顶。作为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工程,该项目充分利用装配式技术、BIM技术等智能建造技术,通过提前深化设计、工厂化制作,提升建造速度与品质。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我们体育馆的看台采用标准化制作,为预制成品使用的预制看台成品板,表面光滑,装饰效果好,不必二次装饰,而且施工速度快、周期短,相比传统现浇法,节约40%左右的施工时间。”

  绿色生活让人向往,绿色建筑前景广阔。期待绿色建筑取得更大技术突破,普及率不断提高,在助力减少环境压力的同时,推动更多人拥抱绿色低碳生活。

  (来源:记者/尹美又 图片/江苏新闻 南京建设 编辑/郑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