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精品集中亮相 “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今日开幕

2022年11月19日 16:18: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南京被列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今天(11月19日),“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开幕,展览以《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变化、深化、发展为基本逻辑线,以四十年来重要地下考古发掘成果的获得为故事线,讲述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与发展的故事,以此来展现南京的古都格局、古都风貌和古都地位。

  1982年6月,南京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久,为了更好地摸清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家底”,南京成立了文物古迹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成普查队伍。数十年来,经过考古工作者不断地探索、发现和研究,人们对南京的历史文化有了更为深入、更为多元的认识。记者关注到,此次展览共展示了重要文物200余件,特别是近40年来最新考古挖掘出的文物,是这些文物精品难得的一次集中亮相。这其中包括被誉为“中国瓷器三绝之一”的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岳涌介绍,梅瓶出土于南京市江宁区观音山沐英墓,是元末明初青花瓷中的罕见珍品,2013年8月19日,国家文物局将其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也是南京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因为元青花的这件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在国内无论从器型上还是题材上,都具有唯一性,尤其这种故事纹的元代青花梅瓶,在国内的国有博物馆里面是非常少见的,它在研究瓷器史以及元代戏曲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

  吴一西晋青瓷釉下彩羽人纹盘口壶

  此外,还有将我国釉下彩绘工艺出现的时间提前了近五百年的吴一西晋青瓷釉下彩羽人纹盘口壶,两件展品都被列入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可谓“国宝中的国宝”。展品中还有新石器时代的陶塑人面像,是迄今为止南京发现的最早的人面塑像;东晋时期的玻璃碗,极具异域风情,是当时中外交流的实物见证;六朝瓦当,将千余年前古人的脸庞,生动展现在今人面前……

  陶塑人面像

  人面纹瓦当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南京有50万年人类史、约2500年建城史,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发展史中占据着独特的重要地位。1984年,南京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从发挥南京山、水、城、林交融一体及气度恢弘的特色出发,综合考虑城市的环境风貌、城市布局、建筑风格和文物古迹四个方面,划出若干片自然风景和文物古迹比较集中的重点保护区,开创我国名城系统保护之先河。1992 年、2002 年、2010 年,南京先后三次对规划进行修订,增加了“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地段和地下遗存控制区”“划定历史文化保护区”“将规划主要内容转化为城市政策和法律条文”等众多内容,使整体规划持续得到深化和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更加重视并加强古都格局保护与历史文化风貌传承工作,按照 “全面保护、整体保护、积极保护”的原则,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快营建更有特色、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断提升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影响力。

  “为了讲述好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与发展的故事,此次展览中不仅有文物,还包括一些地面文物的保护,包括小西湖、颐和路等历史街区的保护,这些都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内容。”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岳涌介绍。岳涌说,也希望借此展览,激发社会对于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关注度:“我们希望观众来不仅是看文物,同时希望他们关注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思路,也从中看到我们的保护理念是在不断提升的。如果大家感兴趣,观展结束后也可以去看看自己身边有哪些历史文化名城的因素,比如一些民国建筑,包括一些古树名木、地名街巷的布局,还有河流走向等,这些属于名城保护的内容。”

  非遗体验

  甲胄复原表演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南京市考古研究院承办,将持续到2023年3月。此外,南京市博物馆还将推出公众参与的“文物c位大 pk”“我与南京影像征集”“汉服走秀”等一系列活动。

  市民可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的“预约通-参观预约”进行预约。

  (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通讯员/李焜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