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落》:从垂直极限到恐惧的总和|荔枝影评

2022年11月19日 08:23: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8年,纪录电影徒手攀岩上映时,人们对这部影片汹涌情绪来自于引发的高空恐惧。而如今,斯科特·曼的新片坠落以一个更加不可思议的虚构故事,将这种恐惧推向了新的极致。在大银幕上观看这部电影时,有恐高症或眩晕症的人很可能会产生头晕症状,但是请相信,因为有过硬的故事打底,《坠落》绝非“吓人一跳”那么简单。

  影片的开端像极了《垂直极限》的开场,一场意外事故彻底改变了攀岩爱好者的一切。贝基的男友摔死后,她沉沦了近一年时间仍无法自拔。此时,她那无所畏惧的闺蜜亨特——一个坐拥几万粉丝的“网红”,邀她共同完成一次史诗级的攀登,试图让她走出人生阴影:她们打算征服沙漠里的一座600多米高的废弃电视塔,在人迹罕至的荒原上空了结一桩心事。只是,当她们爬上锈迹斑斑、摇摇晃晃的梯子时,更大的阴影正朝她们涌来。

  我们必须快速放下对她们一切质疑才能沉浸到电影中——两个经验丰富的攀岩老手真的会像贝基和亨特那样在准备工作如此潦草的情况下,就开始疯狂攀爬吗?

  有趣的是,导演以一种精妙的气氛营造方式,迅速打消了这种疑虑——当沙漠的强风刮擦着铁索发出阵阵异响,阳光穿越无数三角叠加起来的钢结构时,我们会和两位姑娘一样,期盼她们以最快的速度爬至塔顶。但显然,那里才是好戏真正开始的地方。

  从《颤栗汪洋》《鲨滩》到《鲨海47》《岩脊求生》,我们并不缺极限生存类惊悚电影,但《坠落》朝前迈进的一步是:主角们面临的已不是一个具像化的敌人,而是一个因自己“作死”行为而导致的绝望困境。对观众来说,姑娘们的盲目行为当然十分愚蠢,然而,当她们双双被困在几米见方的塔顶时,她们所做的一切就显得合乎情理了。两人所显现出来的那种机敏和韧性,几乎将所有人一起带到了只有秃鹫才能光顾的高塔之巅。

  精彩的电影通常是那最大限度挖掘概念,但又在形式上保持极简的电影,《坠落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眩目的场景和丰富的支线,并未让观影注意力被成碎片。相反,强烈的紧张感一浪高过一浪,就在你认为事情不可能变得更糟的时候,一切确实变得更糟了。

  值得庆幸的是,《坠落》并未在生存挑战的原地打转,故事反转和真相的设定,不仅拉高了影片的惊悚段位,也让角色拥有了更广阔的情绪塑造空间,让贝基的情感弧线显得更加饱满。尽管女孩之间的关系设定偶有肥皂剧套路闪现,但角色合理性依旧得到了保证。

  影片中,秃鹫出现的场面呈现一种哥特式的黑暗风格,在审美选择上令人印象深刻。贝基被秃鹫啃食的恐惧深深折磨,这些拥有巨大体型的鸟类仿佛在嘲笑身体柔弱、装备简陋的哺乳动物,它们试图挑衅和违抗自然秩序直到贝基从噩梦中醒来——如回光返照般地“满血复活”。从此刻开始,影片从小高潮走向大高潮。

  和传统好莱坞大片相比,坠落只算是小制作,但影片上去像花了10倍的预算全片关键场景结合了户外实拍和CGI(电脑成像技术)来增强海拔感知”,逼真程度惊人镜头从主角头顶掠过,看起来就像从飞机窗外眺望两个演员的精湛表演也相信她们正在遭受恐惧饥饿、干渴,腐烂伤口的疼痛。被困在高处无望获救的恐惧人类普遍存在的恐惧,但要想利用这种恐惧并放大到极限,需要高超的技巧,《坠落做到了

  由于影片抛出了一个扎实又迷人的反转情节,因此对于整部影片的结尾,也引发了脑洞更大的想像和猜测。比如,当贝基的父亲出现在事故现场时,其身上近乎反季节的外套是否隐藏着玄机?不过,善良的我们宁可相信,贝基已经从无边的黑暗中挣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