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压经济”走红,真减压还是消费主义陷阱?|荔枝时评

2022年11月17日 09:48: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常生活中的困扰,职场道路上的困惑,现实的方方面面都可能催生压力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不同方式为解压买单各路商家纷纷盯上这块“蛋糕”,各式各样的新兴解压产品层出不穷新业态解压服务也不断涌现。

  一些人面对焦虑时,承压能力不足往往导致“压力无限扩容”。解压经济正是瞄准这一现象,利用单调重复的产品服务内容帮助人们短暂放空大脑、重获内心平静,从而消解现实世界中的“压力过载”。数据显示,2022年,解压类玩具在淘宝天猫整体增速近40%。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解压玩具”“解压神器”等关键词,相关商品超过2万件,这些产品价格大多元到百余元不等造型奇特且玩法简单,被视为年轻人自我疗愈的“减压阀”。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玩具开箱、胶带球切割、史莱姆助眠等解压视频也是不少年轻人的选择,其通过简单重复的机械活动、持续舒缓的声音刺激,将人的情绪转移到外物上除此之外,陆地冲浪、剧本杀、撸宠等线下解压业态,也日渐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无可否认,形形色色的解压产品和服务,在某种意义上提供了一个压力宣泄的出口,让人把压力焦虑释放出来,卸下一身愁绪,但若加以节制、沉迷其间,只会在“精神按摩”中流失更多精力、徒增更大烦恼。伴随解压的项目越来越多,连带的消费也越来越多,依靠“解压神器”纾解压力,无法从根本上“药到病除”,反而容易陷入“解压套路,掉进消费主义的深坑无法自拔,让努力赚来辛苦到头来赔在了解压上。

  揆诸短视频平台,经常可见带有“减压”字样的经验分享,在话术包装和氛围烘托下,压力似乎变得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形中将年轻人推到了一个更加焦虑的境地,实则是制造贩卖焦虑,收割话题流量。因此,除了摆脱对“解压神器”的依赖,我们也要警惕人为制造的“解压焦虑”,莫被压力反噬阻塞行动、误导方向。

  如今,工作的加速也让很多年轻人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逐渐失去发展爱好、陶冶情趣的时间。久而久之,可能导致工作与生活的失衡,意义感的缺失。在此情况下,将仅剩无几的精力投入到解压经济中,无疑会加重自身的焦虑。在业余生活这个大舞台上,激发追逐梦想的朝气,找到价值实现的渠道,显然是更好的破局之法。倘若说,一些年轻人进行解压消费的初衷是为了摆脱压力、抵御焦虑,也需认识到,不甘于固定而呆板的生活,试图寻求另一种选择,才是减缓压力、促进成长最可靠的方式。有了这种认识,年轻人才不会轻易掉进解压经济”的“陷阱”。

  说到底,在成长和奋斗中,面临困难和压力在所难免。相比于真金白银的解压消费,不断提升自我、修炼心性,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才是应对压力焦虑的正确打开方式。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