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旅游后付款,需要更完善的信用体系支撑|荔枝时评

2022年11月15日 15:03: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和生

  (作者和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安徽黄山风景区上线“先游后付”的游玩模式,引发广泛关注。

  据悉,在黄山景区,游客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先游后付、不用不付,灵活安排时间和行程。这一模式推出之后,受到了很多游客的欢迎

  黄山景区“先游后付”的模式,其实并非先例。在2019年4月25日,山东省日照便成立了首家“先游后付”诚信联盟,日照8家涉旅企业成为首批成员单位。

  “先游后付”产品和一般性旅游产品的区别主要在最后的付款环节。用户在网上下单后,可以选择用“先游后付”方式,用户出游后再支付相关费用

  这种“先游后付”的模式,算是一种旅游付款模式的突破性创新,尤其在当前疫情背景下,也有利于刺激游客消费,增强景区吸引力、旅游品牌竞争力,提振旅游市场的消费信心。

  相比“先付后游”,“先游后付”对于游客的信用提出了考验。需要游客与商家之间建立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也需要有完善的信用体系机制保障,来维护这一模式的正常运转。

  与此同时,“先游后付”也考验着商家及景区的产品和服务。只有打磨让游客满意度高产品,提供让游客更加舒心的服务,才能顺利地实现“先游后付”的消费闭环,也能变相推动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提升。

  当然,“先游后付”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这种模式本质上与“先消费后付款”的贷款模式无异,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广义上的金融产品。在不少在线旅行平台上,也存在此类模式产品,如驴妈妈和携程的“拿去花”。以“拿去花”为例,携程的注册用户需要绑定银行卡后确认注册“拿去花”项目,开通后则可以享受相应额度的预付款。

  “先游后付”的风险在于,存在用户游玩后对产品不满意拒绝支付的可能。一旦出现纠纷,目前由于行业内缺乏相关规范,平台是否真的会保障用户利益?评价标准和赔偿标准是否存在模糊空间?是否能执行到位?这些都需要仔细考量。而且游客在规定期限内拒绝付款,不仅会对商家造成损失,游客方也会面临借贷如期未还的失信风险,影响个人征信。因此,需要有相应的信用保障机制来处理相应问题。

  最大程度地降低此类失信风险,一方面需要银行方面把好用户审核关,确保用户的资质相符,具有相应的支付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旅游供应商有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有较为透明化的价格体系,便于银行审核和游客评价考量。

  当前,先游后付的模式有着诸多的便利,在市场上也有着较强的竞争力,但具体的操作细节和规则,还需要在具体运用时不断调整和完善,也需要相应的政策指导和支撑,让“先游后付”的消费模式落地更深,践行更实。

  总体而言,“先游后付”模式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消费模式,值得更多景区和文旅单位推广实践应用。2021年文旅部发布《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和支持文旅企业探索“先用后付”“先游后付”等服务发展形成促进信用消费

  让“先游后付”模式推广开来,见行见效,需要建立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化规范体系,需要建立健全这一模式的信用支撑保障机制将该模式可能造成的各种风险点,纳入到统一规范的平台上,给出清晰的应对举措和解决方案,让商家法有所依、行有所据让游客下了单能玩得放心、舒心和安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