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血压诊断标准下调

2022年11月14日 19:46:0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我国高血压诊断标准由140/90毫米汞柱下调至130/80毫米汞柱。专家预计,随着诊断标准的下调,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会增多近四成,但用药人群的扩大将有助于高血压的早期管理和治疗,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

  中国是高血压大国,18岁以上居民患病率约为27.9%。作为最常见的慢性病,高血压也是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此次下调高血压诊断界值,纳入高血压范围的人群可能会超过4亿,虽然用于前期治疗的费用可能略有增高,但随着治疗的关口前移,将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减轻经济负担。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钱卫冲说:“高血压是我们中国人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第一位原因。把诊断的阈值下调,有利于诊断出更多的血压升高的人数,诊断出更多的将来他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高的这样一个人群。把精力要放在前面,阻止他血压的持续升高,再加以干预,阻止你发生脑血管病、发生心血管病。”

  专家表示,新标准实施后,临床上可能会诊断出更多的中青年患者。对于血压值在130/80mmHg-140/90mmHg之间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建议不一定马上用药,而是综合采用运动、饮食、戒烟限酒等手段有效控制高血压。医生同时提醒,市民要定期体检,提高对于高血压病的认识,遵循医嘱进行合理规范管理、精准记录血压,并定期随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杨帆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