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鸟近千只用来涮火锅?别让无辜小鸟遭遇饕餮之祸|荔枝时评

2022年11月14日 14:51: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1月7日,温州市平阳县警方侦破一起非法狩猎案件,在南雁镇雁峰村山上的智觉寺附近,男子架网捕鸟下山时被蹲守民警抓获,其竟称捕鸟是为了涮火锅吃。经清点,现场共有麻雀948只、画眉鸟13只。目前,该男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可真刑”“丧心病狂”“这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判’头了”……在野生动物保护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的当下,竟然有人为了涮火锅吃而疯狂捕鸟,令公众震惊不已。看着密密麻麻的鸟尸,更令人有揪心之痛。

  架网捕鸟,并非什么新鲜事儿。每逢候鸟迁徙季节,媒体往往会曝光“围网捕鸟”现象。有些非法捕鸟区域,鸟网之多,堪称“网海”,挂在网上的小鸟动辄成千上万,惨不忍睹。据悉,从制作、销售捕鸟网到捕获、出售野生鸟类再到收购、加工、销售野生鸟类及其制品,“围网捕鸟”已经形成了一个畸形的利益链条。

  此次温州警方抓获捕鸟者吴某情,虽然自称是为了涮火锅吃,但基于庞大的数量,很多网友怀疑他是为自己非法涉猎行为开脱的一种说辞。究竟是拿来涮火锅吃的,还是用于贩卖谋利的,相信警方会进行追查。如果背后有野味买卖的市场,当然应该一道连根拔起。

  无论出于什么理由非法猎捕野生鸟类,都不能免于法律的惩戒。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4条明确禁止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野生动物。具体而言,在相关自然保护区域、禁猎(渔)区、禁猎(渔)期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未取得狩猎证、未按照狩猎证规定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不仅要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吊销狩猎证,还要处猎获物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回到本案中,画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麻雀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自2021年2月1日起,画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任何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画眉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行为,均属违法。据国家林业局2000年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显示,麻雀是受到国家保护的“三有”保护动物,任何捕杀、出售、食用的行为,均属违法。除了现场收缴的948只麻雀和13只画眉,在其设置的网上还挂着不少被遗弃的小鸟尸体,根据刑法以及平阳县人民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吴某情的非法狩猎行为已属“情节严重”范畴。

  要想让鸟不再沦为盘中餐,除了依法严惩、以儆效尤之外,还需切实破除“野味大补”的传统观念。在经济落后、食物匮乏的古代,狩猎不失为补充食物来源的一种方式;世易时移,如今非法狩猎则成了破坏生态环境的“陋习”。不仅如此,很多野生动物携带各种病毒、病菌和寄生虫,存在安全隐患不适合食用。食用野味,可谓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因为吴某情闲来无事在网络上学习捕鸟并付诸行动,无辜的小鸟经历了一场饕餮之祸,触犯法律的吴某情也会付出沉重的代价,这样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姑且不论是否为“涮火锅”而捕鸟近千只,但愿这次事件能充分发挥普法宣传作用,警示那些怀有类似念头的人,不要轻举妄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