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宇宙快递”已发出!江苏智慧助力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使命必达”

2022年11月12日 19:30: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2日上午10点03分,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12点10分,采取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首次实现了两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新的“宇宙快递”成功抵达中国空间站。

  此次发射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是空间站“T”字构型组装完成后,首艘访问的飞船。仅用2小时,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接货运飞船来访。

  任务成功的背后,也凝聚了不少江苏智慧。位于靖江的江苏东华测试公司研制的结构力学性能测试系统为天舟货运飞船的可靠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来自泰兴的江苏永昇空调有限公司为火箭发射提供了精密的控温系统。

  火箭“肚子”里装了满满的深低温燃料,而在发射过程中,火箭外壳经过大气摩擦,温度将超过1000℃。为应对外热内冷的状况,需要给火箭穿上“保暖内衣”,产自南通如皋的航空航天特种玻璃纤维布便在此时发挥了作用。

  江苏九鼎集团董事长顾清波说:“它强度特别高,但是它又重量轻,它的重量仅仅是铁的四分之一。一根头发丝粗的玻璃纤维里有两百根原丝纤维。”

  此外,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有不少来自江苏的年轻人。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天舟五号成功发射保驾护航。

  文昌发射测试站航天器测试厂房技术总体蒋桂兵说:“我叫蒋桂兵,来自江苏兴化。在此次天舟五号发射任务中,我担任航天器测试厂房技术总体。我们坚决克服了航天器并行测试密度高、设备保障时间长等不利因素,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圆满完成了天舟五号发射任务,用优异成绩向家乡父老报告。”

  文昌发射测试站气象观测员张子恩说:“我叫张子恩,来自江苏邳州,在天舟五号任务从事气象保障工作。任务中,我们立足各种情况日夜守护,24小时不断观测、探测,为火箭发射提供坚实有力的数据支持。”

  来自扬州高邮的王倩担任天舟五号任务中动力测控岗位工作,负责为火箭发射加注燃料,需要在测试过程中监测加注设备状态,确保加注信号传输正常。

  文昌发射测试站助理工程师王倩说:“这是我来到文昌发射场的第二年,也是我参加的第七次空间站任务。能够参与到祖国的伟大航天事业中,为中国航天贡献更多江苏智慧,我感到十分骄傲与自豪。”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伟 杨帆 屠海超 刘常连 黄国畅 胡煦劼 车元元 吕道凯 李汶骏 都鑫鑫 供片台/泰兴台 如皋台 靖江台 泰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