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屋顶到食堂 南京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2022年11月11日 08:10: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的11月是消防安全宣传月,南京市教育局近日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各区各校对照负面清单,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11月9日,记者跟随检查组,对南京市建邺区两所学校进行了检查。

  对照负面清单 第三方帮学校找隐患

  由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以及第三方专业机构组成的检查组,先后来到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进行检查。 

  2019年起,南京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推广第三方安全检查,聘请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学校和各单位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和消防设施日常维护。检查中,第三方专业人员对学校的消防控制室、地下泵房、屋面高位水箱等消防关键设施的功能进行了检查。

  检查人员还对照南京市教育局发布的校园安全工作负面清单,查看了校内安放的消防栓、微型消防站、疏散通道,特别是后厨燃气报警装置、烟道油污处理等方面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江苏省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安全主管万腾表示,南京市教育系统开展第三方检查三年来,学校消防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他还提醒学校要注意,灭火器、消防水带等配套设施都有质保期,要定期检查,注意更换。

  加大整改力度 切实提高整治实效

  消防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按照检查要求,各学校对近期消防工作进行了汇报。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校长孙念军介绍,学校近期召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了食堂、用电、人防、消防设施。“主动更换了自带灭火装置的灶具,今年暑假建成了智慧用电监管系统,只要有用电超负荷,系统就会自动识别提醒,确保用电安全。”

  消防安全意识要从小抓起。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校长季锋表示,学校将消防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活动,通过开展消防演练,建设人防体验馆,举行防火减灾小报比赛等活动,让孩子乐在其中,树立自我安全意识,“而且他们知道了如何引导自己的同伴,来更好地参与这样的活动。我觉得在危险中能够学会自救。并且引导自己的朋友进行互救,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安全法治科科长顾丰富透露,今年暑假,建邺区安排了计划外资金300多万元,消除了11家学校的消防安全隐患,区教育局将所属的112家学校、校区,划分为9个责任区,由局领导分工负责,包干责任到人。加大校园消防安全整改力度,积极创建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市、区)。

  据了解,11月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南京市各区教育局将采取明查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对辖区内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整治实效。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19:30《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史海宁 黄鑫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