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请人为孕妇让座,“记录生活”也得有边界|荔枝时评

2022年11月08日 16:13: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守一

  (作者守一,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男子在动车上请人为孕妇让座”一事引发广泛热议。11月4日,王先生在乘坐动车时,将自己的座位让给了一名站着的阿姨。之后,他发现一名无座的孕妇反复蹲下站起来,看起来很难受,便提醒旁边一位有座位的年轻小伙子让座,小伙子很善意地配合让出了自己的座位。王先生全程录像且发到了社交平台,有人点赞,也有网友质疑他“慷他人之慨”,存在道德绑架。

  如果没有拍摄这段视频,整个事情就是很让人觉得温暖的一幕。证明多数乘客在看到他人不便的时候,能够很自然地释放善意。但也恰恰因为故事中的每个人,都表现得很文明友善,拍视频的动作反而有些多余,也让人感受到了道德绑架的味道。

  王先生事后表示自己拍摄视频纯粹是为了记录生活,并非网络上所说的“如果男士不让座就会发布在网上网暴他”。但发布未经被拍摄者同意的内容,就很难避免别人联想。随着社交媒体和短视频的发达,很多人习惯随手拍然后发布到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可是这些“随手拍”,还是应该恪守一些边界。比如王先生如果只是拍摄自己让座,记录自己做了一件好事,那是他的自由。如果拍摄到了受帮助的人,也应该征询一下别人意见。别人接受了你的帮助,并不等于就愿意让渡隐私权,可以把自己的画面直接发布到网上。

  至于拍摄别人让座,尤其是在得到王先生提醒之后的让座,就更不应该随手发到网上。别人让座本来也是出于善意,刻意加上被提醒的画面,善意在无形中大打折扣。换位思考到那位小伙子的处境,相信心里或多或少会涌现一丝不适。记录自己的生活没问题,可是当自己的视频可能给其他人造成困扰,那就应该加以避免。

  现在也经常出现另一种情形:自媒体内容承担了社会监督功能。比如,如果车上有人侵害到了孕妇的权益,或者有人对孕妇出言不逊,“恶人”又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置。旁观者出于公愤,拍摄相关画面传到网上,虽然也有侵权之嫌,但这种“监督”,会得到大众更多的体谅。

  总之,在自媒体时代,拍摄视频传播到社交平台,本质上是一种“公共”行为,尤其是拍摄内容超越个人私生活的时候,这已经是一种准媒体行为。正如媒体报道要遵循新闻伦理一般,我们个人在拍摄和传播视频的时候,也应该多考虑一些传播伦理。个体如果能多一些换位思考,就能避免很多争议。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自己是被拍摄对象,是不是愿意让这段视频传播到网络上呢?

  一段视频在社交平台被广泛传播后,就注定其不再是纯粹的“个人记录”,而会被当作一条社会新闻素材,受到不同背景和想法的人讨论和评价。理解这个现实,是自媒体时代人人应该具备的“自媒体素养”。避免给别人带来麻烦,也是避免给自己惹麻烦。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