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意朦胧”的“姐妹生死局”当休矣|荔枝时评

2022年11月07日 14:49: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斯涵涵

  (作者斯涵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1月4日,杭州消防接到报警,西湖区西溪路附近,两女子脖子被铁链锁在一起,需要剪铁链救人。消防到场后,看到被铁链锁住的是两位20多岁的女生,脖子被铁链套牢,铁链上还有一把锁,当时两人情绪失控,一直在嘶吼,在众人帮助下,消防员用断电剪将铁链剪开。

  事发前三个小时,两名女子从附近酒吧出来,来到这家餐馆,期间让人买了铁链和一把锁,让隔壁吃饭的陌生男子把她们二人锁在一起。之后她们两名女子紧紧抱在一起先去了厕所,扔掉钥匙后继续喝酒。两人拒绝店员帮忙剪开铁锁;一名女顾客看到后笑了她们,两女子又与女顾客发生口角……一连串奇怪的举动,堪称洋相百出。

  女孩说,这个叫姐妹喝酒“生死局”,是一个网红游戏,怕有人中途喝不动了溜走,就用铁链锁起来。无独有偶,在湖南长沙、河南南阳等地都出现过“生死局”,最终都是靠消防脱困解围。不难看出,这种游戏不仅将自身人身安全陷于危险之中,也浪费公共资源,受到众多网友的批评。

  诚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有饮酒的自由,但在实施该行为时,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民法典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两名女子大量饮酒,处于醉酒状态,倘若因此导致两名女子受伤等危险情况发生,两名当事女子、帮助锁链的陌生男子及供应酒水的餐厅老板,均应依据己方的过错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生死局”将喝酒与生死联系起来,是落后酒文化的延伸。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 ,从“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曹操到斗酒诗百篇的诗仙李白,再到当下随处可见的酒类广告,“无酒不成席”成为餐桌特色,敬酒、劝酒形成礼仪,使得人们对于饮酒产生特别的偏爱。

  事实上,中国传统酒文化的精髓之一是“小酒怡情”,劝诫人们“醉酒伤身”、“适可而止”,然而在市场利益驱动和多种因素影响下,传统酒文化遭遇“无酒不成礼、酒桌上好谈事、以酒量论英雄”的现代环境时,喝酒蒙上浓重的功利色彩,劝酒、敬酒也变为一种交际手段,甚至“感情深,一口闷”,酒文化早已变异,饱受公众诟病。

  “生死局”披着“网红的外衣,实乃视生命为儿戏的“玩命游戏,对于这种缺乏理性、寻求刺激、罔顾安全的危险游戏,各方必须予以重视,大力遏止。

  改变不良酒风,倡导健康饮酒,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共识,也体现了一个现代公民的文明修养。公众尤其是年轻网友不妨以此为鉴,认识到过度饮酒的危害,不要盲目跟风,自觉远离“生死局”这类不良酒文化,让“醉意朦胧”、暗藏危险的网红游戏就此打住,避免“醉酒伤身”,害人害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