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通报两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涉及伪造部分化验单、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

2022年11月05日 10:11: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3日,南京市医保局通报了两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涉及伪造部分化验单、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违规单位将受到什么处罚?个人使用医保卡时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本次公开通报的两起违规案例,分别涉及南京鼓楼瀚瑞护理院和南京集庆门医院。其中,南京鼓楼瀚瑞护理院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9195元,南京集庆门医院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合计772792.8元。

  南京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督处副处长邓云飞说:“两家医院主要存在伪造化验单、重复收费、串换诊疗项目、虚构医药服务等违规行为,造成了医保基金损失。我们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第四十条有关规定,追回了涉及的医保基金并作出行政罚款。”

  目前,违规机构相关科室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已被责令暂停。为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基金安全,南京市医保局多措并举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已累计追回医保基金4亿多元,暂停和解除医保协议100余家,配合相关部门破获各类医保诈骗案件170余起。

  除了对定点医药机构的日常监督,医保局也提醒各参保人提高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的意识。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参保人不得将本人医保凭证转交他人冒名使用,也不能使用他人医保凭证冒名就医购药,因特殊原因需要委托他人代为购药的,应当提供委托人和受托人身份证明;参保人不得重复享受医保待遇,不得利用享受医保待遇的机会非法获利。

  邓云飞说:“冒名使用他人医保卡,利用医保待遇转卖药品、低标准体检式住院、虚开医疗发票等属于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影响个人医保卡使用并承担法律责任,投诉举报电话025-12393。”

  医保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事关群众的健康福祉。医保基金安全需要每一位参保人共同维护,如果发现侵害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可以向医保局等单位举报、投诉。

  (崔雨薇 刘小慧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