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丑出圈”的文旅局长,关键看实效|荔枝时评

2022年11月04日 15:56:4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妆发尴尬”“太胖了”“没有颜值不必强求”……这些不是观众对影视剧中演员的批评,而是网友对湖北省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解伟的辛辣评价。在一段推介随州当地千年银杏谷景区的短视频中,解伟亲自出镜扮演侠客角色,却因形象气质与公众期待不符而引发舆论热议。面对质疑,解伟回应称:“我也想展示美,可展示不出来,怎么搞?”

  通常来说,地方拍摄旅游宣传视频大多会聘请专业制作团队、邀请知名演艺明星或外貌形象优秀的演员出镜,力图展现本地最“美”的一面。但是,在解伟的一系列视频里,他扮演过文人雅士、教书先生、金牌导游、健身达人,却时常被部分网友吐槽“形象不好看、粗糙”。此外,文旅官员的流量效应和持续性能否比肩明星大咖也是网友质疑的重点。

  其实,地方文旅官员出镜推广当地风景名胜和农副产品,并非解伟首创。近年来,在短视频平台上爆火的有骑着枣红大马宣传新疆美景的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也有帮丁真“挡粉丝”而意外走红的四川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邀请明星代言本地文旅终究是一种商业合作,合同期一到,双方合作就戛然而止。而地方文旅官员出镜充当形象代言人,是基于对当地民俗、文化、景点的充分了解,正所谓“没有技巧,全是感情”,他们公职身份所体现的公信力和表现出的务实作风是网友们愿意“种草”景点的原因之一。

  在短视频平台上受到追捧的“UP主”,很多并不是演技精湛、公众喜闻乐见的明星,而是来自民间、具有一技之长的“素人”。从通过美食短视频走红的李子柒,到意外火遍全网的藏族男孩丁真,他们起初都是并无修饰的普通人。这种接地气、具有亲和力的形象,也复刻到了短视频中出镜的文旅官员身上,并带火了一部分地方风景名胜。

  因此,对宣传推广地方风景的官员来说,其首要素质并不是演技多么专业、形象气质多么出众,而是能否真正理解当地旅游资源,如何在各地景点同质化的现状下打出具有本地特征的“差异化”好牌。无论是英姿飒爽的“美女局长”,还是因为“扮丑”而众说纷纭的解伟,只要其表达当地风景名胜的核心信息是准确的,其努力就应当受到认可。更何况,纵览解伟的短视频账号评论区,从一开始吐槽嫌弃转变为日日催更的网友不在少数。不管是“美”还是“丑”,在注意力和流量成为网络推广核心要素的当下,受到关注就是成功。此番解伟带火当地银杏景区,相比不少仍在努力带动流量的其他地方同行,已然胜人一筹。

  当然,官员为地方名胜或土特产代言,也要时刻铭记自己公职人员的身份。比如,不同于一些剑走偏锋的网红,官员代言要更注意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公众情感,而不是通过“语不惊人死不休”博眼球。“网红局长”在宣传之外,更要下大力气提升当地景区的服务质量和基础设施,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收获满意的旅游服务体验,达到更好的口碑累积效应。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