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职业农民评职称,要鼓励也要奖励|荔枝时评

2022年11月02日 13:27: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农民也能评职称了?近日,河北石家庄两农民获评新型职业农民初级职称,引发网络热议。

  据报道,获评职称的两位农民一位系合作社负责人,托管了几万亩地,解决了不少农民就业问题,获评资格名称为“农民助理工程师”,另一位则是农场负责人。可见,此次获评职称的农民都是在农业领域有一定能力、技术、影响力的专业人才。评职称不仅是对其能力和价值的认可,也能加强其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打破大众对农民的刻板印象。

  在传统观念里,农民往往是扛着锄头、埋头下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被认为不需要太高的技术门槛和专业知识。但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和进步,对农民的专业技能、科学素养、经营思维有了更高的要求,掌握一定专业技能的农民能够在农业现代化浪潮中脱颖而出,并进一步带动地区的农业发展。在这种趋势下,适时开展新型农民职称评定,给予表现突出者一种官方肯定,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示范和标兵作用。

  农民职称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早在1994年国家就有相关规定,但当时的评定条件较为严苛。2019年10月,人社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原有职称制度存在的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亟需改革和完善。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鼓励下,各地都相继开展了新型农民职称评定的探索。

  探索中发现,不能单靠传统的学历、论文、科研来评审农民职称。此次石家庄农民职称评定,就把种植多少亩粮食、养殖多少头奶牛、水产养殖多少亩等列为评审的依据。跳出传统职称评审的窠臼,也是一种新思路、新理念,能为建设新农村、实施乡村振兴,壮大人才队伍助益。当越来越多的高级职称农民涌现时,技术人才也会更愿意投身农村,从事农业技术生产。

  但仍要认识到,农村要想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光靠一纸职称证书是不够的。如山东东营就对取得初级、中级、高级农民职称的个人,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8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在此基础上,还对职称农民给予技术服务、项目合作、银行贷款、产品推介、财政扶持、评先树优等政策倾斜和优选权。对职称农民从认可和荣誉层面给予鼓励,也要在实际工作生活层面给予扶助,不光要让他们“出名”,也要让他们“得利”,这样才能唤起农民对专业技能的更多探索和更高追求。同时,对职称的评审程序也建议公布清晰、透明、量化的标准,打消部分人对公平性的疑虑,让更多农民有机会、有意愿参与进来。

  农民职称并不是要造成农民群体的分化,而是通过对部分优秀者的拔擢,带动整体农民的专业化、现代化。说到底,应该乐见并习惯新型职业农民职称的出现。当社会对农民职称不再大惊小怪时,那恰恰说明这项举措的成功,有技术、有职称的新型农民也会成为新的职业风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