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开启快递旺季 预计“双十一”期间江苏处理快件12.3亿件

2022年11月02日 09:51: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快递旺季从11月1日正式开启,到2023年春节前夕结束,共82天,这也是第13个快递旺季。11月1日,记者走访快递点发现,部分预售货物已经开始配送,各大快递公司也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

  【“招兵买马”加黑科技 快递企业力保送达时效】

  记者在顺丰南京进香河网点看到,从早上开始,大量的快递包裹已经送达站点,快递员们正在忙着分拣录入,开始分批配送。

  江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里告诉记者,在高峰阶段前期就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说前置预售快件已经运达网点,确保客户购买付尾款后就及时送达。此外,顺丰前期还做了人力、车辆、场地等各方面资源投入,尽可能确保所有当天来的快件日清日结,第一时间送达客户手上。

  为了储备人力,部分快递企业大幅增加了薪资。南通圆通快递某网点,就以日薪三百起步抢人。

  南通圆通快递工作人员吴先生告诉记者,每个网点增加两个人,两辆面包车,还有一辆货车,从中心往网点直运包裹,一个人日工资在300到400元之间。

  而更上游的快件分拨中心,从1日凌晨就开始全速运转,并且用上了各种“黑科技”。在孩子王南京智慧物流园,各种机器人的身影随处可见,拖动货架在园区穿梭,实现了“人不动,货架和快递箱动”,效率大大提升。

  孩子王南京智慧物流园智能区域负责人赵薇介绍,比如这种纸箱是低型的,货架就会自动拖回来,根据电脑的记录会拣回来,代替传统人工跑来跑去,过来的时间就是十秒钟。

  目前,各大快递企业已经做好了旺季运力储备,确保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邰红兵告诉记者,根据统计,“双十一”期间,全省从业人员增加了近3.5万人,处理场地增加了21万平方米,分拣处理设备增加了13套,机动车增加了2万多辆,航空班次增加了9次。

  【11月14日为全年投递峰值约4600万件 同比增长6.8%】

  从去年开始,电商平台拉长了促销时间,错峰发货均衡推进,减轻了快递企业日处理量压力。据江苏省邮政管理局预测,“双十一”期间全省处理快件量约12.3亿件,其中投递量月5.8亿件,同步增长4.5%;首个投递量高峰将在11月3日出现,预计投递量3800万件;11月14日达到全年峰值,投递量达到4600万件,同比增长6.8%。快递旺季也是快递员最忙碌的时候,江苏省邮政管理局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切实保障基层网点权益,缓解站点和一线快递员压力,保障末端合理的收入水平。

  邰红兵说,快递旺季期间广大快递员工作负荷比较强,压力比较大,室外作业也十分辛苦,希望广大用户能给予更多包容和理解。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 毛思哲 何畔 刘欣 南通台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