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单拓市场 保持良好增势 江苏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2年11月01日 17:58: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克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疫情反复冲击等压力,前三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增势良好,保持了较强的发展韧性。 

  据南京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江苏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4.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2%。出口2.61万亿元,增长12.9%;进口1.5万亿元,增长4.9%。在保持良好增势的同时,江苏外贸呈现出自主性显著增强、内生潜能持续释放、开放共享水平提升、新动能快速成长的特点。

  在常州国机重工集团国际装备有限公司,今年第二批出口阿根廷的25台大型挖掘机走下生产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企业成功研发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掘机等新产品,获得了国外客户的青睐。同时,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企业试水跨境电商,通过云直播、云展会接单,仅半年就获得订单金额超1000万元,并成功拓展远东地区、拉美地区新市场。

  国机重工集团国际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继兵说:“从小的设备到大的设备,还有我们的售后配件,给我们整个销售拉伸还是有一定的助力,线上线下加起来我们出口目标可能达到5亿元到5.5亿元左右。”

  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今年以来,江苏出台12条具体举措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组织超过5000家外贸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会和对接会;中欧班列开行1471列,同比增长17%。前三季度,江苏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36万亿元,增长11.1%,占全省进出口总值比重提升至57.4%。新能源行业代表性产品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等上涨幅度较大,外贸结构不断优化。

  此外,针对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各地出台多项举措助力企业“触网出海”行稳致远。在苏州,随着今年9月,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模式成功落地,企业只要把货物送到综合保税区即可申请出口退税,极大地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在南通,通过搭建中小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府统保平台,为年出口额在3000万美元以内的企业提供基本性出口信用保障。采取政府买单的形式,在减少企业收汇损失、追回海外应收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应对挑战。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南通办事处主任刘敏颂说:“我们今年加大了对新业态跨境电商的支持力度,对跨境电商企业的出口赔付比例从80%提高到了90%,整个保单的赔偿额度也提高到了40万美金。”

  在多项举措的带动下,前三季度,江苏对欧盟、东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9万亿元,增长14.9%。对拉美和非洲进出口增速均快于整体。呈现出主要市场保持增长,新兴市场开拓有力的局面。民营企业进出口1.62万亿元,增长15%,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长5.7个百分点,成为外贸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量。

  接下来,江苏将扩大“苏贸贷”惠企数量和放贷规模,强化政策工具箱支持力度;持续推动企业参加线上国际展会和对接,支持新能源汽车出口,安排5000万资金支持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和市场采购贸易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稳外贸任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周雷 常州台、苏州台、南通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