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2022年10月29日 17:56:3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也讨不来”。过去十年,江苏集合优势力量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聚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在徐工集团,一台刚下线的700吨液压挖掘机正在进行系统测试。在这台巨无霸身上,一共集成了52项自主专利,是徐工集团的最新研发成果之一。

  过去十年,江苏始终牢记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也讨不来”的谆谆教导,向“最痛处”亮剑,向“最难处”攻坚,涌现出一大批攻坚克难的创新企业。眼前这个庞然大物,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心脏”——换流阀,其技术原本一直掌握在国际电力巨头企业手中。经过十余年的创新突破,如今这个应用安全性和可靠性更高的国产部件,由南瑞集团研制成功,并成功运用在了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项目中,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国家电网公司首席专家、南瑞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薛峰说:“我们南瑞集团主导了‘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多个项目,并积极投身于新型电力系统的科技攻关,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的前沿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过去十年,江苏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要和自身产业发展需求,已累计实施1000多项产业前瞻及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瓶颈:

  无锡永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过14个月攻关突破,成功研制出中国首款批量应用于国产呼吸机的关键零部件--压力传感器芯片;

  英诺赛科(苏州)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攻克世界级难题,实现8英寸硅基氮化镓外延与芯片的大规模量产,助力国产氮化镓芯片的崛起……

  数据显示,我国全球领跑技术219项,其中有33项在江苏,占全国15.1%。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创新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姜江说:“江苏作为全国的制造大省,在过去十年间,始终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要和自身产业发展的优势和需求,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十年来,江苏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从2.38%上升到2.95%,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5.7件提高到41.2件,居全国各省(自治区)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5000多家猛增至3.7万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国家级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如今的江苏,发展的活力更足、质量更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龚俊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