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把业主备注为“刁民”,暴露出管理失范|荔枝时评

2022年10月26日 14:40: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和生

  (作者和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在湖南长沙,一小区业主发现,业主群中管家发的一个表格自己被标上了“刁民”标签。

  网传图片显示,除了“刁民”,表格中还有“群内负面发言多”“各种不满意”“投诉商铺占用公共区域”“喜欢吵事”“喜欢投诉噪音施工”等备注。对此小区物业回应称,此事系前任管家制作的表格被误发至业主群,目前,物业已向被标注的业主一一道歉。错发文件的管家表示,公司可能会对其本人进行处分,“估计要开除”。

  在现代化管理模式下的物业公司,居然有这样一份如此粗暴、简陋、有违职业操守的表单,令人大跌眼镜。可以想象,当业主发现自己被标注为“刁民”时的心理阴影面积。相比其他备注里标明具体的言行,直接被定性为“刁民”简直是对人格的侮辱,也难怪业主们暴跳如雷。而物业将“罪责”推到一位已离职的管家身上,此举并不会压住业主的怒火。表格的原作者已经离职,那为何这份表格还留存在物业公司?而且还在被新管家用微信传送呢?很明显,这份表单还在物业公司“发挥余热”,这也正是让业主气愤难平之处。

  这种乌龙行为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今年1月,在杭州某小区的“买菜群”里,也突然出现了一份excel文件。这份名为《小区特殊业主名单》的文件中,不仅包含了业主姓名、房号等个人信息,还对业主进行了“刺头”“现业委会”“原业委会”“维护物业的”等标签化注释。虽然“刺头”没有“刁民”那么用词“生猛”,但同样带有侮辱性,引发业主不满。

  生活中有无数麻烦琐事,需要业主和物业协调解决。物业跟业主产生矛盾,在所难免。物业公司以服务业主需求为主业,作用户分析或者“用户画像”,无可厚非。但是,用带有侮辱性的字眼对业主加以划分,就是违背职业道德了。表面上看来,是已离职的管家个人缺乏职业操守导致了尴尬,但归根结底,是物业公司管理不规范所致。一家真正现代化、标准化运作管理的物业公司,不应该出现不合规矩、不合人情、不合法律的业主清单。如此管理粗糙、操守失范地“拉清单”,也很难获得业主的认可与信任。

  做好服务,不能有“老爷心态”。物业公司对业主的态度,要从对抗性思维转为服务性思维。更重要的是,要转变不规范的管理模式,加强对员工的规范引导。对业主进行“用户分析”,应严格遵守规范化、标准化的操作要求。拉表格贴标签的量化模式,反映出的是冷冰冰、缺乏温度和智慧的工作心态,无益于改善双方关系。退一步讲,即使关系再糟糕,物业公司都不应该将情绪和不客观的价值判断带到工作中,更不该传导下去“留作后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