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改男厕为女厕,纠正公共空间里“看不见”的性别歧视|荔枝时评

2022年10月25日 13:50: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由于校内男女生比例人数1:3,浙江传媒学院将教学楼二楼的卫生间改为女生专用,一楼和三楼依然是男女厕。

  厕所的事从来都不是小事。在很多公共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常常是男厕所空着,女厕所排长队,极端时甚至出现女性不得不抢占男厕所的新闻。男女厕所的比例,在2005年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中规定,男蹲(坐、站)和女蹲(坐)的比例基本是1:1~2:3,直到2016年,住建部发布修订后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在新建和改建厕所时,按照2:3的比例设置男性厕位和女性厕位,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去年年末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第一次提请审议的版本中,就包括这一条:各级政府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提供公共服务时,应当确保女性厕位多于男性厕位。只不过,标准更改之前建成的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很多还是因循旧例。

  为什么要增加女厕所的空间?日常生活中,同等面积的男女厕所空间,男性一般增设有额外的小便池,也就是说,同等面积下,男性的厕位是多于女性的。而男女如厕时间,女性远远长于男性,平均计算,女性用时是男性的2.3倍。一般而言,有20%至25%的育龄妇女正处生理期,如厕所需时间更长。女性因生理结构的原因,上厕所的频次也多于男性。加上承担家庭照护责任的是女性居多,所以陪伴老人和孩子上厕所的女性也多于男性。家庭出游时,男同胞们常常会发现自己不得不在厕所外面等妻子或母亲,还有人免不了抱怨女人麻烦,动作慢,拖拖拉拉,把如厕难归咎于女性。其实,恰恰是规划设计的平均主义造成了现实中的不平均。

  当男女人数一样时,男女厕位比例也最好是达到1:2甚至1:3更合理,那么,当浙江传媒的男女生比例是1:3时,把二楼的卫生间改为女生专用,就是一种非常人性化的改变,是理所当然、合情合理的。

  新闻后面,有些人却在表达不满,主要意思是,不反对增加女厕的空间,但凭什么要剥夺原本属于男生的空间,二楼的男生不就得爬楼上厕所了吗?这种质疑被另一部分网友嘲讽说,这就是“浙传女生说好,浙传男生说好,网友说不行”。从改建成本的角度说,把一部分男厕直接扩为女厕所是最经济适用的。抛开工具理性,从价值理性出发,这种不满的背后,表达的是对既得利益的维护。就像英国女作家卡罗琳·克里亚多·佩雷斯在《看不见的女性》这本书里描摹的,公共空间的设计总是从男性视角出发。身材娇小的女性会觉得高铁、飞机、汽车座位的头枕部分总是很别扭,坐着不舒服,因为默认设计标准是成年男性,健身房的器械区也同样如此。糟糕的是,这些设计无处不在,在相当长时间里,女性不得不忍耐,男性则视而不见。当这些隐藏的不公平渐渐被揭开时,有一部分人会反省,会支持矫正,也会有一小部分人因害怕自身利益受损而表示不满。

  所以,感谢浙江传媒学院的这次厕所变革。不管该校男女厕位比例是否在调整后达到了理想状态,必须承认,这是一种积极的倾斜,可以让更多人意识、讨论并纠正包括厕所在内的公共空间里的性别歧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