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国标实施后 果味电子烟“野蛮生长”时代落幕

2022年10月24日 18:54: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10月1日起实施,水果味电子烟全面下架。同时,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还就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异地携带限量以及寄递限量新规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拟出台电子烟寄递限量新规。 

  在徐州市中心的一家售卖电子烟的专柜记者看到,相比此前色彩缤纷、令人眼花缭乱的水果味电子烟,新国标要求下的电子烟包装更精简,命名更简单。店铺销售人员表示,新国标实施后,售卖的电子烟品种骤降,有的品牌就只有一款烟弹可以销售。工作人员说:“果味的电子烟现在已经没有了,只有新国标的电子烟,售价99元/盒,但因为缺货,只剩下一个口味了。”

  记者发现,有少量商家仍在暗中售卖果味电子烟。记者在南京市秦淮区某电子烟品牌店看到,虽然在柜面上已经看不到果味电子烟的相关介绍,但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售相关类型产品时,店铺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新规实施,果味烟弹的价格升至原来的1.5倍:“有水果味的和新国标,水果味价格有点高,在130-150元/盒,也不算多,卖完了就没有了。”  

  9月3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知,就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等异地携带限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邮政局关于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寄递限量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寄递电子烟产品每件限量为电子烟烟弹6个;烟具2个;寄递电子烟烟弹、烟具、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如一次性电子烟等)、烟液等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每人每天限寄一次,不准多件寄递。

  有商家介绍,目前,部分快递下单页面已经出现了对于电子烟产品寄递的限制提示,有退件情况出现。记者随后致电快递公司客服了解情况。顺丰速运客服介绍:“内地互寄每人每天限寄一次,电子烟设备(含烟弹)数量不超过6个,烟液溶液不能超过12ml,如果您要空运的话,含电池、液体的设备是不允许的。”

  业内人士表示,电子烟国标监管的主要目的是降低产品的“诱导性”,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今年5月发布的《2021年中国中学生和大学生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中学生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为16.1%,其中使用水果味的比重占到63.8%。此次新实施电子烟国标,是对这一现象的“对症下药”,有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此外,为配合国标的实施,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电子烟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自10月1日起,从事电子烟生产经营的电子烟市场主体应当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多家店铺的醒目位置上都摆放有烟草专卖许可证。在电商平台搜索“电子烟”关键词时,页面会直接提示“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或显示“没有找到商品”,搜索电子烟品牌名称等关键字则显示无相关商品搜索结果。

  (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徐州台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