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菜地“建高铁”走红,人才成长道路要拓宽|荔枝时评

2022年10月24日 15:37: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一陵 

  (作者李一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三年前,张亚东踏入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开启了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的学习之旅。从2020年开始,他网课之余,通过“微建”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基建梦”:他在自家菜地里修起了微型铁轨、建成了微型大桥,还让“和谐号”在菜地通了车,在村里的池塘通了船。将自己的“微建世界”拍成视频后,他在全网收获了60万粉丝3亿播放量。在近日举办的“出彩河南人”第五届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上,他作为10名“最美大学生”之一接受颁奖。

  目前,张亚东正筹划成立创业公司,公司主营业务除模型制作与设计外,还将包含针对青少年的手工培训课程。“我立志要开设手工兴趣班,让更多的孩子远离网吧。”张亚东想让孩子们知道,这个世界不只有网络游戏,还有更多可以亲手完成、意义非凡的事。

  张亚东的成才故事无疑富有启示意义。长期以来,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职业教育是普高之外的“备选”,职教生是被中考“筛下去”的一批学生。但从很多案例来看,并非如此。职业教育也是一条成长成才之路,能为不同禀赋的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成长道路。而且,随着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而不是层次教育的地位越来越明确,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和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其对学生和家长们的吸引力也会不断增强。

  这个故事同样值得很多家长反思。在“普职分流”的背景下,很多家长陷入焦虑当中,基础教育竞争的“起跑线”不断前移,在一些地方中考竞争的激烈程度甚至比高考还激烈。这背后固然与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有待提升、升学通道受限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以及过于单一的成长成才观有关。

  虽然张亚东只有23岁,但却是有8年模型制作经验的老手,他对手工制作兴趣的萌芽,最早可以追溯到11岁。他从小就表现出很强的动手能力,小学时就会购买各种工具对玩具进行改装,并认真学习仿真模型的制作。在高中的时候,他将自己制作的航空母舰模型以10800元的价格卖给了云南的一位网友,是一笔不菲的收入。高中毕业,他又进入职业院校开启了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的学习之旅。而家长也从一开始的反对不让他回家,到慢慢理解、认可他的兴趣,不再干涉他制作模型的爱好。

  这样的故事惊奇吗?并不,它不过是重复了一个最简单、平常的道理。每个人禀赋不同、兴趣各异,而成长的道路千万条,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以禀赋为基础、兴趣为引领,人的潜能将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成长之路便会越走越宽。这与当下很多家长那种无视孩子禀赋、兴趣,把孩子往单一竞争赛道强推的做法截然不同。而这种单一的成长成才观正是教育焦虑的重要来源成为滋生各种教育乱象的渊薮

  对此要呼吁全社会转变观念,破除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营造尊重技术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对于家长学校来说真正树立因材施教的教育观,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成长成才道路,为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

  另一方面如今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壮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拓宽高技能人才的成长空间,通过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来提升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依然任重道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