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十年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美丽江苏”图景充分展现

2022年10月23日 19:17: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过去十年,江苏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美丽江苏”图景充分展现。

  十年来,江苏生态环境实现了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的历史性转变。全省经济总量翻了一倍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却持续下降,单位GDP的能耗、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48.3%、43.4%。PM2.5平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首次以省为单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高22.1个百分点、达到82.4%。国考断面优Ⅲ比例提升43.7个百分点,达到87.1%,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十年来,江苏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狠抓长江保护修复,累计关停沿江化工企业3505家,压减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145家,取消25家化工园区定位。全力抓好长江“十年禁渔”,退出72.6公里生产岸线转为生活、生态岸线,沿江两岸造林超过115万亩,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保持Ⅱ类,长江生态环境实现“沧桑巨变”。太湖治理连续14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太湖水体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的“两个确保”目标,湖体总磷、总氮浓度达到近十年来最优。

  十年来,绿色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全省累计压减煤电落后产能738.75万千瓦、水泥产能2766万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39.8%和47.5%,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

  十年来,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江苏百姓最有幸福感的公共产品。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提升至93.6%。全省拥有国家森林城市8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9个,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城市5个,数量全国第一,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46个。“美丽江苏”底色更加鲜明、更加可观可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伟 亓晨 郑凌 何斐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