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微访谈】黄强:努力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征程中建功立业

2022年10月21日 17:25: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很多来自基层,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江苏省港口集团苏州港张家港港务集团门机司机黄强就是其中一位。江苏台记者特邀请黄强代表接受专访,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感受和体会。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作为一名港口工人,请您结合实际工作,谈谈对报告的理解和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大气磅礴,令人激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作为一名在港口工作的交通运输系统产业工人代表,我见证了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飞速发展和辉煌成就,见证了江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速完善,轨道上的江苏取得重大突破,高速公路实现从“县县通”向“县城通”的跨越,港口布局更加合理,航道网络更加完善,多式联运协同发展,公众出行更便捷、更经济。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近些年,我所在的江苏省港口集团,通过一体化整合、绿色智慧转型发展,发生了显著变化。我们紧紧抓住一体化整合的战略机遇,先后整合了南京、苏州、扬州、镇江、泰州、常州等6市市级港口资产,形成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实现从“一群港”相互竞争向“港口群”体系发展的根本性转变,提高了港口的整体实力和经营效益。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累计投入约15亿元推动绿色港口建设,让港口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成为远近闻名的园林式港口。我们紧跟信息化浪潮,广泛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在港口应用,建成长江流域首个堆场全自动化码头,实现码头无接触作业、“一对多”操作,推动港口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总书记也对产业工人给予高度评价。对此,您有什么感受和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一名普通一线工人,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有切身体会。这十年,是江苏港口产业工人获得感提升的黄金期,越来越多的优秀产业工人发展为党员,走上管理岗位,职工的首创精神得到有效释放。在企业效益增长的同时,一线职工的收入逐年提高、工作环境明显改善。

  面对港口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我深知,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仅仅满足于会操作设备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以技术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赢得未来。我所在的张家港港务集团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黄强工作室”,加大了对港口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力度。近些年,我的工作室研发了“集装箱型颗粒物料转运装卸装置”,不但有效解决了散装化肥运输过程的撒漏问题,更进一步提高了装船效率,该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研发了“散货集装箱料斗”“卡车集料斗”“遥控底开箱”等多种散货出库工艺,做到非散货专业码头散货不落地作业,实现了生态环保、货运质量的双提升。近年,我工作室累计开展工艺革新和技术创新53项,为企业创效近千万元。像我这样的工作室,江苏省港口集团就有30来个。

  作为一名劳模工匠,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生产一线、工厂车间,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深入学习,刻苦钻研、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更多产业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在新征程上用劳动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并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青年代表,如何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发展方向。过去的十年,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运用越来越广泛,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深刻变革,也为我们青年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未来无限广阔,无论身处哪个行业,哪个岗位,我们广大青年都要勇于担负时代使命,把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努力学精专业知识、增强本领,能吃苦、肯奋斗,心怀梦想,勇于实践,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做新时代有担当有贡献的好青年,做能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作为国有企业的基层员工,我将继续秉持“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的工作信念,在创新创效主战场上攻坚探索,在智慧港口转型发展上拼搏奋斗,勇挑大梁,为一流港口和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施忆 我苏编辑/刘嘉 设计/秦宏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