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阿姨自发组队连续做7年志愿 相城古巷“夕阳红”照亮小区安全

2022年10月21日 11:28:56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3岁、71岁、69岁……在相城元和街道古巷社区,有一群年龄为50岁到70多岁的退休阿姨。从2015年4月起,便自发自愿组成“相融志愿服务队”。

  连续7年,每周6天,她们身着志愿者红马甲,在华美家园等小区轮岗巡逻。小区由“脏乱差”变得井然有序,她们也找到了“发挥余热”的融洽集体。

  55岁的方文荣是“相融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几年前,方文荣的儿子上大学后,空余出更多的时间。她注意到小区没有车位,车子到处乱停乱放,垃圾随处乱扔,电瓶车被盗也经常发生。

  “自己也是小区一份子,希望周边环境安全整洁,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有了更多时间的她开始在小区关注这些不文明现象,并把这种情况进行反馈处理。

  从2008年起,方文荣花5年时间在小区组织起一个跳广场舞的小团队,队伍里多是退休或帮儿女带孩子的女性。也是从这个跳舞小队中,很多人了解到方文荣一直在小区做志愿活动。

  现年68岁的邹伟芬便是其中一员。曾在某化工企业工会做行政工作,经过单位改制下岗后,她感觉自己和社会有点脱轨,“身份适应上需要一个过程”。

  小区广场舞团队给她提供了一个沟通平台。“大家都有共同的语言,心态也更加放得开。沟通中也能了解社会在发生些什么。”

  得知方文荣在小区一直做志愿活动,她深受感动,决定加入其中。“我也不怕麻烦,人活着还是要有点境界。”

  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后,邹伟芬注意到一些年轻人没有落实分类投放。她总会上前说:“你要是有困难我来帮你装,这个一点也不难。”看到小区电动车充电线路摆放在外面,她会及时找物业,联系当事人处理用电状况。“暑假小孩子跑来跑去,万一绊倒触电了怎么办。不是你家小孩子,也要负责任。”

  邹伟芬说,邻里关系要长期和睦相处,要互相体谅,沟通非常重要。“要心平气和地解释,讲清楚利弊,把大矛盾化解为小矛盾。”

  和邹伟芬同年加入志愿队的还有71岁的胡静娟,2001年退休后便在家中帮儿女带孩子。“年轻人上班没时间,我们这个年纪家庭方面也能放得开。”响应方文荣的号召,她也加入其中。

  每周一到周六,每天早上7点到9点和下午2点到4点这两个时间段,“相融志愿服务队”中的两位成员在自觉签到后,便开始了小区巡逻。

  路灯有没有坏损,摄像头有没有在工作,垃圾是否有堆积,单元门有没有关,用电是否安全……能当场当地解决便及时联络当事人或物业,需要长期解决的便拍照发到志愿者的微信群进行长期监督。

  “改不改我们无法强制,但是看到了我们就想提醒一嘴,靠一个人不行,还是要靠大家。”胡静娟说,只要一回处理好问题,得到大家认可,后面遇到事情需要处理也会来找志愿队人员。

  志愿者们的行动感染了周围一大群邻居。“经常看到阿姨们戴着志愿者小红帽在小区巡逻。看见她们在,总感觉心里有了安全感。”小区一位姓沈的邻居这样说道。

  全凭志愿加入的相融志愿服务队,因种种主客观原因,成员人数时有变动。小区一些年轻人会在空余时间也加入其中帮忙。目前,有12位长期固定成员已加入整整7年,“小有名气”的志愿队也会被别的小区邀请做志愿服务交流活动。

  多年来的互帮互助让志愿队成员建立了深厚感情,节日里成员也会组织聚会聚餐等活动。“大家相融相亲,这也是组织志愿服务队的一个初衷。”最美不过夕阳红。胡静娟说,大家都在为小区出力中奉献余热,互相感动,共同期待一个文明和谐温馨的小区环境。(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程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