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上会记⑥】“全天候校长”孙友新:坚守教育初心

2022年10月20日 11:19: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姜堰中学校长孙友新是学生眼中的“全天候校长”,他用三十多年的陪伴和坚守,诠释了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命。今天(10月20日)的《基层代表上会记》我们关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孙友新。

  党的二十大期间,“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举行。10月17日晚上,二十大江苏代表团的代表一起来到北京展览馆,无论是举世瞩目的全国成就,还是光彩夺目的“江苏元素”,都让代表们倍感自豪。“可以用八个字形容,‘气势磅礴’‘陶醉其中’,我们国家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生态全面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孙友新说。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老兵,孙友新告诉记者,出发前,他广泛调研,把和教育相关的信息整理成文。他说,分组讨论时,代表们讨论特别热烈,在报告中不断听到“教育”二字,这让他倍感振奋:“不仅是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们基础教育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很振奋,催人奋进。特别强调立德树人,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今天讲的第一个,要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什么答卷?就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孙友新被学生们称为“全天候校长”,因为每天清晨6点,他总是第一个到校准备早读巡查;夜晚,高三晚自习结束后,他会检查每一个教室再离开。孙友新说,学生的发展牵动着教育的未来。

  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孙友新深感责任重大:“人民满意不满意,最根本的点,对于学校来说就是教师队伍。用我们教师的辛苦和智慧指数去换取学生的进步和快乐指数,去换取学生家庭的满意和幸福指数。办人民满意教育,关键点就是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等等,二十大报告中,这些有关教育事业的关键词让孙友新心潮澎湃,“拔尖创新就是要鼓励学生个性化、特长发展。党中央提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如果我们在这方面能够做一些探索,也是一个很大的贡献。跟初中合作发掘一些具有创新潜质的、对基础学科感兴趣的同学。在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政策的环境之下,我们还会有新的突破。” 孙友新说。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设计/邵静娟 编辑/赵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