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江苏:更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 坚持走“开放式创新”之路

2022年10月20日 19:09:5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放是江苏发展的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作为对外开放前沿阵地,江苏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着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前不久,西门子全球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在南京正式投入运营。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西门子将江苏视为在华高端制造业和创新研发领域的高地,先后在江苏布局4家分公司、10家创新研发中心和7家工厂。

  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博朗告诉记者,在南京新工厂的建设和投运的整个过程中,公司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赞赏中国倡导开放多边的贸易体系,继续实施改革开放,不断完善具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放眼全省,一项项外资企业扩投扩建的喜讯,不断印证着江苏优异的投资环境。世界一流电子元器件制造供应商村田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村田新能源锂电池新工厂项目正式落户无锡;起亚悦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9亿美元,导入新车型、发展新能源汽车、设立出口基地,继续扎根盐城开启新合营时代;空客中国研发中心落户苏州,在重点开展氢能源基础设施研发的同时,也为空客全球提供先进制造、电气化、未来客舱等领域的研发创新服务。从高端制造业,到新兴产业,再到研发中心,基于江苏产业链完整、创新资源丰富的优势和公平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外资企业持续“加仓”,不断投出“信任票”。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92家在江苏投资。

  在实施更高水平“引进来”的同时,江苏加快推动江苏企业“走出去”,更好地从全球获取资金、技术、市场、战略资源,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今年八月,拉美地区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展在巴西圣保罗北方展览中心开幕。来自江苏的天合光能系列创新产品刚亮相展会,就吸引了来自拉美各国众多客户驻足品鉴。

  从“产品”走出去,到“资本”走出去,十年来,江苏企业走向了17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项目8490个。依托离岸创新,江苏已经布局64家海外创新中心和离岸孵化中心,与哈佛大学等75所国际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桑百川说,江苏通过高质量的“引进来”,集聚先进和创新的要素;再通过大踏步的“走出去”,提升企业利用国际资源和全球市场的能力。坚持走“开放式创新”之路,整合和利用全球创新要素,是新时代江苏对外开放的重要经验。

  十年间,全省进出口总额从3.5万亿元增加到5.2万亿元,占全国13.3%。出口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十年提升了6.64个百分点。在利用外资方面,十年中江苏有8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占比从2012年的13.6%上升到2021年的24.4%。开放型经济呈现出显著的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李泽灏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