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荔枝时评

2022年10月20日 09:37: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陈平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2022年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在讲话中提出5个“牢牢把握”,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指引。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和新时代这10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我们深刻认识到,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正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才能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风险考验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书写人类发展史上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鉴往知来,砺行致远。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时代之问未有穷期,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从6个“坚持”明确要求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知行合一、笃信笃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充分彰显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深刻认识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更加需要我们激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状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出新贡献,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