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在身边:背街小巷环境整治 让家门口的街巷“焕然一新”

2022年10月17日 14:33: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变在身边》关注家门口的变化——背街小巷环境提升。近年来,江苏各地大力开展城市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让家门口的街巷“焕然一新”。今年,南京着力打造精品街巷,其中鸣羊街就是其中一条。随着环境、秩序不断提升,这条街如今成为不少市民、游客打卡的新地标。

【南京:打造“精品街巷” 鸣羊街保留南京老城南风貌】

  江苏台记者范思成:作为网红打卡地的南京老门东,也许您并不陌生,但老门西您来逛过吗?记者来到南京老门西片区的鸣羊街,这条街南北走向,向南直达明城墙,两侧分别是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被称为明清古居的“活化石”。另一侧是愚园,是清代南京最大的私家花园之一,有着“南京狮子林”之称。如今,鸣羊街也修旧如旧,保留了南京老城南古民居建筑的风格,青砖黛瓦,古色古香。

  在这附近生活70多年的朱卯珍告诉记者,鸣羊街曾经是石头小路,狭窄又难走,周边杂草丛生。近年来,随着环境整治提升,道路拓宽,修整一新,两边绿树成荫;沿街破败房屋也“修旧如旧”,重现古朴典雅老城南民居。朱卯珍说,现在道路宽敞了,交通方便了,行走的人是越来越多,商店商铺也在开业了。

  随着鸣羊街精品街巷的打造,今年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在这入驻营业,而且每个商家外头也是一店一景,非常好看。记者来到一家茶社。茶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周边环境相当不错,有些人无论是散步、还是旅游都会路过这儿。茶社刚开始一天也来不了多少人,现在早晨到晚上都是有人来的,增加了百分之三四十的客流。

  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中队长金翔介绍,在企业进驻本条精品街巷的时候,执法部门在前期装修过程当中,会监管企业的一些装修拆改行为,防止搭建一些违建,破坏整体的街巷风貌。在交通方面,白天会加强管理,疏导交通,在夜晚的时候会错时向附近居民开放一些便民停车。

  鸣羊街所处的荷花塘片区,是南京老城内现存历史格局最清晰、传统风貌最完整、历史遗存最丰富的明清传统住区。前段时间,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深化方案进行公示,以“一年起步,三年变样,五年成势,持续发展”为总体目标,计划通过3-5年的持续更新,把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文化特色鲜明、功能设施齐备、场所活力充沛的老城南复合型生活街区。南京荷花塘片区居民程钊说,各方面来讲都是逐步有条不紊,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苏州:以灯影光电等技术 再现“塔影弄”独特景像】

  最近,苏州北寺塔旁的一条小弄堂,成了不少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这条巷子的名称叫做塔影弄,相传如果具备绝佳的地理和环境因素,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北寺塔的塔影就会被投射到这条小巷子里,形成一道非常美丽且独特的景观。 

  为重现盛景,苏州市平江街道聘请专业团队以灯影、光电等艺术手法,再现塔影弄“塔影入巷”的美景。

  游客周女士告诉记者,看到巷子上面说有“塔影入巷”,所以就等傍晚的时候带孩子来看看景象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深入了解一下苏州的人文风情,更加了解苏州的特色。

  近期,当地街道还对塔影弄进行了改造提升,对那些墙体破损老旧、立面脏污的背街小巷进行改造,同时,在街巷品质提升上下足功夫。 

  居民沈阿姨在这条巷子里已经住了六十几年了。她说,装修过后也漂亮一点,最近游客是多了好多。

【宿迁:“黉学街”让古老元素与现代潮流交相辉映】

  黉学街是宿迁最古老的街巷之一,也是经典美食的聚集地。走进黉学街,古色古香与现代潮流交相呼应。

  作为一条老街,曾经的黉学街乱搭乱建问题十分突出。现在经过治理后,不仅街巷干净整洁、门店也都各具特色,“古”的典雅和“新”的美丽交相辉映,成为老城区新晋“网红打卡地”。

  宿迁市民康淑玉说,环境变化挺大的,都非常漂亮。黉学街经营户范增欢告诉记者,知名度是越来越好了,这里生意也是很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范思成 韦少华 苏州台 宿迁台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