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荔枝时评

2022年10月16日 19:04: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新的奋斗里书写。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一刻,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这一刻,党和国家的奋斗历程与使命任务由此翻开崭新一页,我们也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欣逢伟大时代,亲历见证大事、喜事,我们欢欣鼓舞。奋进伟大时代,紧跟国家发展的脚步,我们信心百倍。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今,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种一脉相承的重大论述,使我们更加真切意识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也深刻印证着,我们党无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会忘记走过的过去,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

  新征程,新使命。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两年,“中国式现代化”成为高频词汇,越发深入人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同样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