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江苏: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奏响共同富裕乐章

2022年10月14日 19:43:3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考察,对发展好现代高效农业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近年来,镇江世业镇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发有为,不懈奋斗,走出了一条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的振兴路。

  走进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园主”叶明兰正带着几名村民忙碌着。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八年过去了,四季春农业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园子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了,草莓、葡萄的品种也进行了优化,还增加了水蜜桃、枇杷等多个品类。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四季春农业园负责人叶明兰告诉记者,主要还是带着老百姓就业,原来草莓只有6亩,葡萄园本来一共是110亩;现在又扩大种植规模,收入比原来要好多了。

  现代高效农业让大家都尝到了甜头,日子更有了奔头。世业镇在高效农业发展上加强规划,从先锋村开始,先后建农业园、生态科技园、江鲜养殖观光园、健康养生产业园等项目,农业经济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世业镇四季春农业园农户叶春华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自家土地流转了,现在又额外在农业园里面打工,一天比一天好。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村民徐正良说,最近几年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变得宽敞,沟沟塘塘也整治清爽,感觉特别满意。

  世业镇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江岛果园的负责人吴立成是一位85后,2016年他回到世业镇承包了土地开始种植无花果,当前正是果实收获的季节,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无花果每亩的收益可以达到一万元左右。吴立成说,果园面积一共是20亩,主要种的是无花果,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收益肯定得到了很大提升。

  让现代高效农业成为奔头十足、富民强村的好产业,自2014年以来,世业镇的现代农业产业面积从不足200亩发展到如今的5000亩;从业人员从不足20人,增加到600多人,经济效益更是成倍增长。这座江中小岛,已成为镇江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聂永平介绍,世业镇按照总书记嘱托,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现在农民人均收入已经接近三万块钱。下一步,世业镇运用存量土地,继续推动高效农业发展,让高效农业从原来的几千亩发展到上万亩,让更多的老百姓有就业的平台,增加他们的收入。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江苏坚定不移走现代高效农业之路,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近十年间,江苏农林牧渔总产值从5200亿元增加到8200多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加到2.68万元,增速连续多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16:1,成为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霞 李栋 徐晗 叶蓓蓓 镇江台 丹徒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