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太空课堂再开课 向着星辰大海逐梦前行

2022年10月14日 10:37: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敏

  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10月12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新晋“太空教师”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

  圜则九重孰营度之中国自古就对外太空充满了向往,从数千年前屈原写下《天问》,到明代尝试用火箭飞天的万户,再到东方红卫星升天成功。中国人逐梦星辰大海的梦想从未改变,也正是在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下,我们实现了从“太空访客”变成“太空房客”。此次太空课堂开讲,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小小的一堂课背后,却映射出了中国航天事业不断进取的步伐。

  航天梦连着中国梦是无数航天人心心所念、矢志不移的奋斗所在。作为载人航天的一部分,中国宇航员在太空授课,通过视频通话形式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也激发了青少年们对外太空的向往,将逐梦星辰大海的种子植入孩子们的心中,激励他们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一份力量。“上九天揽月”的梦想变成现实,将中国人筑梦苍穹的故事写满太空,这是何等的幸福。

  中国航天欣欣向荣,映射出一个自信自强的中国模样。从“嫦娥奔月祝融驭火,从天和筑穹墨子传信,从北斗联网天舟穿梭”……这是属于中国人独有的诗意,是一个民族坚持不懈奋斗所创造出来的故事。借助太空授课的机会,激发孩子内心深处的爱国情,引导他们做有底气、志气、骨气青少年,将为他们的未来孕育出无限可能。

  人类在外太空面前是渺小的,但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精神却是无穷的。每一次叩开人类探索外太空的大门,都是一次自我的突破。航天强国的脚步迈得坚定,中国在探索太空中为造福人类贡献力量。通过生动的教学,更多人能感受到宇宙的浩瀚,点亮追逐梦想的希望之光。

  太空课堂再开课,向着星辰大海逐梦前行。我们或许不缺少种子,但是缺少播撒种子的人。”太空课堂就是将逐梦星辰大海的种子播撒在人们心中,激励更多人投身于航天强国事业的建设之中。每一次叩开宇宙未知的大门,都是我们下一段探索旅途的开始。“一个民族需要仰望星空的人”,如今我们不再是仰望,而是身处太空和星空为伴。这样的梦想必定能激发出亿万国人向着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刷新中国探索外太空的高度,激励一代代中国人向着遥远的梦想努力奋斗,创造属于中国航天的辉煌。(王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