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元的“保时捷菜刀”,能带进厨房吗?|荔枝时评

2022年10月13日 15:05: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保时捷设计在官网上架了一款连刀柄部分都是不锈钢的一体式中国菜刀,售价24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00元)。这把菜刀是这样描述的:“东方厨房不可或缺,来自中国的标准刀,长度17.3厘米。”对此,有网友感叹价格太高,也有网友质疑这款菜刀的实用性。

  说起保时捷,公众熟悉这是一款跑车品牌。据保时捷设计官网介绍,保时捷设计是保时捷股份公司的子公司,换言之,上述引发热议的“保时捷菜刀”确实是带有保时捷的基因。

  出身带有“奢侈品”因素,“保时捷菜刀”的高价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以某知名手机厂商与保时捷设计联名出品的手机为例,类似的性能,联名款手机就存在明显溢价。正如有网友分析的,多数人买菜刀只是用来切菜,而有的人买菜刀则是用来收藏。显然,更平价的菜刀,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普通家庭烹饪的需求,这款“保时捷菜刀”面向的消费群体,恐怕既不是普通收入家庭,也不是用于日常烹饪的人。

  但是,无论菜刀定价几何,其作为菜刀的基本功能理应得到满足。如果菜刀经不起用,那么哪怕设计得再别致,也最多是一款工艺品,而绝不能当菜刀来卖。据媒体报道,记者曾以该款菜刀能否拍蒜、拍黄瓜致电销售公司,得到的回答是“可以拍蒜”。但根据销售页面的图片看,这款引发争议的菜刀和保时捷销售的其他厨房刀具一样,都没有专门的刀柄部件。菜刀的刀柄部分和刀刃一样都是金属材料的一体式设计,如此菜刀握持感如何,不由得让人打个问号。

  类似奢侈品品牌旗下产品“中看不中用”,背离人们常识经验和使用习惯的例子,“保时捷菜刀”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今年早些时候,古驰(Gucci)与阿迪达斯联名推出一把雨伞,售价高达11100元,却有一个最大的缺点——不防水。销售方倒也诚实,在产品说明里明确提到不防水。不过,不管普通消费者看没看到这样的说明,相信愿意花钱者寥寥。

  因此,人们有理由怀疑,如果冲着买这款菜刀用于切菜,消费者难免要被收一笔“智商税”了。菜刀设计不符合人们的日常使用习惯,切菜方不方便另说,还有一定概率伤手。也许这款菜刀要用得趁手,使用者还得自己想办法配上刀柄,那无疑又增添了一笔额外成本。挂上了保时捷的名头,这款菜刀也许并不愁卖,但它最好的归属或许只是躺在菜刀爱好者的收藏柜里,而不是出现在厨房的料理台上。

  售价1700元的保时捷菜刀引发热议,也给消费者补上了一堂消费常识课。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因为品牌和设计因素,商品出现溢价并不稀奇,只要不是“强买强卖”,销售方如实说明产品性能,哪怕定价有些离谱,市场都不妨予以包容。但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价高并不等于实用,就像日常交通拥堵的城市街道里,定价高昂的跑车性能很难有机会充分发挥,买跑车的人也不是为了通勤而接受额外的溢价。“保时捷菜刀”也是如此,若非要购买此刀,就不要指望通过它获得与普通菜刀一样的切菜体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