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江苏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2022年10月11日 19:59: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润江苏,生生不息。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批蕴藏传统与创新的展品,让现场观众沉浸式感受江苏文化建设的勃勃生机。

  江苏台记者 刘聪琳: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一座从扬州溯大运河北上的“博物馆”牢牢占据了江苏单元展厅中心位。观众除了能看到大运河扬州三湾段的美景、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成果,还能通过流动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了解“千年运河”的古今变化。

  观众王媛说:“船型的类似古典的这种博物馆类型,我感觉确实还是挺新颖的。而且通过水系把江苏给串起来,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好的展示。”

  出台全国首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性法规,举办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等重大活动,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代表,江苏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地域文化研究传播,江苏文化标识更加闪亮。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江苏单元讲解员房阳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博古架上陈列的这些展品,都是我们江苏‘国字号’的非遗作品。例如,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是东海水晶,它是一个花瓶的形状,在花瓶的两侧,它是有两只大象,寓意‘太平有象,人人安居乐业。’这边看到的是苏州宋锦,我们讲解员身上穿的讲解服装其实就是宋锦所制,是我国四大名锦之一。”

  十年来,江苏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一大批江苏作家投身时代、观照现实,创作了《黄雀记》《江南》《北上》等一批气质不凡的江苏文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大批江苏影视工作者紧扣时代主题和历史脉动,创作了《守岛人》《人世间》等一批构建时代精神镜像的江苏影视作品;新闻舆论战线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涌现出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等一批“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新型传播平台,全省主流舆论阵地进一步巩固壮大。一件件赓续中华文脉的新时代展品,全面展现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的崭新气象,凝聚起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的强大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章斌炜 郑凌 周雷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