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南通:江海门户、幸福之城的沧桑巨变

2022年10月04日 22:33: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续关注由江苏百家媒体联合出品的系列融媒体直播《潮起东方--在这里,看见江苏》,今天,南通篇为大家展示了江海门户、幸福之城十年间的沧桑巨变。

  【南通好通 交通末梢变枢纽】

  说到江海门户,沪苏通大桥应该说是封面之作。沪苏通大桥从项目启动到建成,历经十八个春秋。自2014年开工到通车,也用了6年多时间。这座“超级工程”通车至今,通行量是逐年在增加,极大缓解了苏通大桥的拥堵。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建飞说:“我们南通虽然叫南通,实际上一直是南不通,一直受制于长江制约,现在我们已经建了3座大桥,未来我们还要建设5座大桥,也叫八龙过江。” 

  可以说南通好通,打通了南通发展的任督二脉,过去的10年也成为南通发展的高光时刻。未来,南通将更深层次对接上海,更宽领域融入苏南,奋力建设枢纽功能优、产业实力强、城市能级高、制度环境好的江苏开放门户,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制造强市 绘就产业新风景】

  南通招商工业海门基地的乌东德号,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集海上风电“运输+起重”为一体的海上风电基础施工特种船舶,全长182米、宽46米、型深15米,甲板开敞面积6200平米、相当于14个篮球场,装载能力超1万吨。每次出海作业最多可携带4套2000吨级风机基础。

  招商局重工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杨灵说:“这条船最大的难点是安装吊机,因为穿的结构,它不是安装在中心,是偏的制造,直径也比较大,超过了12米,所以导致精度要求很高。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我们联合多个部门沟通,前期做了很多策划,包括一些精控方案等等。在过程中不断进行总结、跟踪,保证它的精度控制质量最后实现了零余量安装。”

  目前南通海工装备产业规模位列江苏第一、占全国1/4左右。船舶海工产业成为南通的产业地标、城市名片。像这样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南通一共拥有5个。在这里我们看到,南通制造正在国际顶尖标准接轨,以南通制造的精度、高度和集成整合能力,自我加压、对标先进、跻身一流,从“数量追赶期”向“质量提升期”加速迈进,续写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的新辉煌。

  【生态蝶变 青绿江山美如画】

  南通的五山滨江片区,是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考察的第一站,在这里,总书记点赞南通“沧桑巨变”。

  南通市五山及沿江地区,是指主城区南部临江而立的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以及周边长江岸线腹地,沿江岸线约14公里,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站在这里的栈桥上,和开阔的长江如此亲近,让人心情也分外舒畅。

  市民说:“经常来散步,我们在这里看美景。总书记说这是我们老百姓流连忘返的好地方,今天我在这里玩,看到江豚跃江,特别开心。”“我就是这里的原住民,当时2013年,说港口码头要搬迁,这么大的工程我们还是将信将疑的,但是到2018年回来之后,码头搬走了,集装箱码头变成了花海,我们看了这个鸟语花香的环境,老百姓心里乐开了花。” 

  以前那种黄尘漫天、亲江不见江的日子,确实已经一去不复返了。2016年,南通启动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关停“散乱污”企业,退出港口货运功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将曾经的“生态伤疤”修复成为“城市绿肺”。“绿色”串起滨水空间,创造更多的“沧桑巨变”、“流连忘返”。

  【乡村振兴 唱响产业富民曲】

  在南通市海门区四镇头桥村的泉氏葡萄种植基地。一串串沉甸甸、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挂在枝头,在阳光照射下,让人垂涎欲滴。

  南通泉氏水果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泉说:“我们现在种的是晴王,我们这叫阳光玫瑰,产量收益还是不错的,每亩地纯收益在2万以上,我们整体规模有400多亩,自己种植的,合作的农户也很多。”“我们现在销售的主要渠道是深圳的百果园,还有盒马、叮咚买菜、茶饮店,我们现在在做出口东南亚这一块。” 

  订单种植、高标准种植,头桥村在产业兴旺方面有个成熟熟的四加模式: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所以短短几年,头桥村成为南通市五星级村党组织,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典型和产业兴村典型。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产业兴、村庄美、村民富的乡村振兴大美图景。

  头桥村只是南通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建引领,走出了一条具有南通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不仅粮食生产连年丰收,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全省唯一示范区,还培育了一大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公共文化体系,村庄“颜值”明显提升。同时,大力发展致富项目,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引导农民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老百姓的生活蒸蒸日上。唱响产业兴旺富民曲,绘就乡村振兴美景图,南通的大美乡村欢迎您! 

  【最美风景 凡人善举铸文明】

  南通创新区的紫琅湖畔有两幢充满设计感的建筑,一个是南通美术馆,一个是南通大剧院,他们都是由世界建筑设计大师保罗安德鲁领衔设计,从去年投入使用以来,这里已成为市民们争先打卡的文化新地标,在南通,一站式欣赏艺术盛宴,已经成为现实。

  跟体育、教育一样,美术也是南通引以自豪的城市名片,尤其是近代以来,形成了名家频现、人才代有、门类齐全的“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创意新生代2022南通高职高专院校作品展正在南通美术馆举行,里面有志愿者正在给市民进行讲解。

  志愿者说:“收获有两个方面,对我自己的专业能力有提升,对我以后的毕业设计有很大的帮助,其次对市民来说,可以让他们更好的了解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也是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欣赏南通文化。” 

  在南通,这样的志愿者其实随处可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江海志愿者”,这个名字对于南通人来说,代表的是光荣和温暖,这支队伍从最初的34人已经发展到了现在的251万人。大家用凡人善举,共同铸就了精神文明“南通现象”。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黄正平说:“现在你可以在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各类志愿者,在南通文明的创建变成了一种自觉的行动。”

  包容汇通、敢为人先的南通正在创造越来越多的沧桑巨变。过去十年,南通突出创新转型,持续追赶超越,勇挑重担,奋力打造江海门户,南通正朝着一枢纽五城市的主攻方向,向着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要目标阔步向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