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天宇大片扎堆:哈雷彗星的礼物“抵达”地球

2022年10月02日 06:54: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10月1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十月天宇大片将扎堆“上映”:水星西大距、猎户座流星雨、日偏食等将接连登场。此外,本月的“星空路标”飞马座四边形与璀璨星河将为假期夜游带来更多乐趣。

  9日,水星西大距闪亮登场。2022年共有3次水星西大距,本次是观测条件最好的一场。在日出前的一个半小时左右,素日湮没在太阳光芒中的水星将从正东方缓缓升起。日出前使用双筒望远镜就可以轻松一睹水星真容。

  10日前后,第2号小行星智神星来到著名的天狼星“身边”,两者上演“亲密时刻”。专家介绍,天狼星的亮度是智神星的10000倍,这两个不同类型天体的“密会”非常值得观测。

  21日,母体为哈雷彗星的猎户座流星雨迎来极大。通常来说,猎户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在每年的9月下旬至11月下旬,极大日期在10月21日至22日。

  随着夜幕降临,哈雷彗星的礼物将陆续“洒落”地球。夜色渐深,猎户座流星雨将“越夜越精彩”。尽管每小时天顶流量(ZHR)仅为20左右,但本次流星雨观测条件还不错,流星雨发烧友可以期待。

  此外,十月星空还有多场“迷你”流星雨闪耀天际。例如6日的鹿豹座流星雨、9日的天龙座流星雨、10日的金牛座流星雨、11日的御夫座δ流星雨以及24日的小狮子座流星雨接力登场,续写星空浪漫。

  25日,本月最值得守候的天象大片——日偏食压轴出场。本次日偏食在欧洲、非洲东北部、亚洲西部可见,最大食分为0.862。

  在中国境内,地理位置越偏西,所见的日偏食过程越长;越偏北可见食分越大。在新疆、西藏等地,可见带食而落的现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