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中控屏都敢挡,弹窗广告岂能想弹就弹?|荔枝时评

2022年09月30日 12:55: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熊志

  (作者熊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车载导航中控屏出现弹窗广告”引发关注。有车主反映称,正在行驶中的电动汽车的车内屏幕突然跳出一条弹窗广告,甚至遮住了导航信息。对此,车企回应称“非弹窗广告”,但表示“不会再进行类似推送”。

  要指出的是,推送弹窗广告的并非车载导航地图的品牌,而是一汽大众自己。面对舆论的批评,一汽大众并不承认是“弹窗广告”,然而这样的辩白难以让人信服。

  其具体的弹窗信息是:“推荐购车有好礼!单车成交至高可获12000积分 即日起-9月30日!”这符合《广告法》中通过一定媒介推销商品或服务的广告定义,本质上就是一种宣传营销形式。退一步说,即使车辆不是在行驶途中,这样的广告也不是想弹就能随意弹。

  今天(9月30日)正式实施的《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就提到,推送弹窗广告,要“以服务协议等明确告知用户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的具体形式、内容频次、取消渠道等”,充分考虑用户体验。通俗来说,就是要让用户知情、同意。另外它还要求要有显著的关闭标志,让用户可以一键关闭。如此看来,汽车厂商显然没有事前明确告知车主会有“推送弹窗广告”的行为,并未保证车主的充分知情权。

  此外,汽车的中控屏不同于手机、电脑等普通的智能终端,它所搭载的车机系统,现在已经成为新能源车的重要驾驶操作工具。在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中控屏幕突然被弹窗广告遮住,其危险性不言而喻。尤其对一些新手司机或者不熟悉路况、依赖导航的司机来说,弹窗信息会让因分心造成的安全风险进一步放大。严格来说,汽车厂商就不应该将行驶中的汽车中控屏当做一种宣传营销的场景。这种不分时机场合、无视行车安全的营销推广,不仅起不到任何广告效果,还会让消费者对该车企产品的安全性能打上问号,而车企这么模棱两可、避重就轻的回应更是让人拉低好感。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近几年来弹窗广告大有泛滥之势,很多用户不胜其扰。《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正是规范弹窗广告的有力举措,约束商家不再随意骚扰,让用户拥有更清朗的网络体验。

  一方面,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的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督执法的力度,提高弹窗乱象的违法违规代价。另一方面,这次弹窗广告被网友疯狂吐槽,对于车企无疑是一次重要的警醒,应该意识到,充分尊重用户体验,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才是最好的广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